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一期)通过枢纽工程专项验收

2023-10-08 11:16来源:南网储能作者:端木祥天关键词:抽水蓄能阳江抽水蓄能电南网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7日上午,水电总院在广州主持召开了广东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一期)枢纽工程(以下简称阳蓄工程)专项验收会议。会议听取了建设管理单位关于枢纽工程建设及初期运行情况,设计单位关于工程设计情况、安全监测成果分析单位关于工程安全监测成果的汇报,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关于工程质量监督情况,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关于枢纽工程竣工安全鉴定主要结论,以及专家组关于枢纽工程专项验收专家组意见的介绍。

与会委员、代表就枢纽工程专项验收条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形成了《广东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一期)枢纽工程专项验收鉴定书》,一致认为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一期)枢纽工程已按批准的设计规模和方案建成。枢纽建筑物设计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标准及规程规范要求;工程施工质量总体满足设计和合同文件要求,主要施工缺陷已按设计要求处理;金属结构设计满足规程规范要求,制造、安装质量合格,设备运行正常。上水库、下水库分别于2021年7月、10月蓄水,分别经过2个、1个汛期的考验,水库水位已基本达到正常蓄水位,水库调度运行和防洪度汛满足设计要求。监测资料表明,枢纽工程主要建筑物运行正常。电站机组及电力设备性能指标、电气主接线及厂用电系统、过电压保护及接地系统、控制保护及通信系统、水力机械辅助系统满足设计要求。主要机电设备的制造、安装、调试满足运行要求,目前运行正常。3台机组发电机输出功率及抽水时输入功率满足合同和设计要求,运行时间均已超过3800h。运行情况表明,电站发电和抽水功能满足设计要求。竣工阶段枢纽工程质量监督及枢纽工程竣工安全鉴定有满足验收条件的结论意见。有关枢纽工程专项验收的文件、资料齐全。同意广东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一期)通过枢纽工程专项验收。

阳蓄电站建设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作为广东省重点工程项目,电站建成后进一步优化了广东电源结构,有效增强了电网调峰调频能力以及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消纳能力,更好地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同时,电站的建设,也有力的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造福了一方人民。

阳蓄电站作为《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我国40万千瓦级、700m超高水头超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设计制造自主化依托项目,800m水头高压钢筋混凝土衬砌结构水道、10MPa超高压力灌浆技术难度之大更是史无前例,五项关键技术创新被行业协会、院士专家团队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广东省能源局、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阳江市人民政府、阳春市人民政府、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验收专家组成员及各参建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阳江抽水蓄能电查看更多>南网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