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1~8月完成49座110千伏变电站一键顺控改造

2023-10-09 13:26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林梅妹 池文磊 江薇关键词:一键顺控变电站国网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7日,福建漳州供电公司变电二次运检二班完成了220千伏天福变电站2号主变压器保护装置改造自主施工项目。“自主实施主变压器保护装置改造能提升班组成员的技能水平,改造后还能减少生产成本,促进提质增效。”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主任沈开辉说。

今年,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持续巩固提质增效成果,在稳经营、提质效、固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求实效,深入实施优化策略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在办电接电提速、强化供电保障、加快数智转型和精益企业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

优服务保供电

拓市场增效益

国网福建电力强化卓越服务体系建设,推行重大业扩项目、集团客户业务“跨省通办”,推进办电接电提速、服务水平提升。

5月,福州长乐区供电公司了解到福建景丰科技有限公司因发展需要计划新建一座110千伏变电站。长乐区供电公司靠前服务,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统筹协调配套电网项目进展,组织员工跟进变电站建设进度,提供技术指导,还优化竣工验收方案,提高验收效率。9月26日,该企业自建的110千伏变电站顺利投产,较原计划提前了1个月。

聚焦服务“双碳”目标,国网福建电力按照“一市一行业、一县一特色”原则,在建阳建盏、德化陶瓷、南平竹制品等特色产品生产中推广电气化设备,协助相关企业实施生产线电气化改造升级。该公司还为高耗能工业企业等重点客户提供能效诊断服务,助力客户降本增效。

国网福建电力还大力推进带电作业、建设自愈型配电网,全面推广应用“级差保护+全自动馈线自动化”的故障处理模式,构建带电作业市公司一体化发展体系,加快10千伏配电作业方式转型升级,推广0.4千伏低压带电作业项目,提高故障处置效率和配网供电可靠性。截至8月底,该公司已有10654条配网线路具备全自动馈线自动化功能。

8月7日,永安市供电公司10千伏陶吉线开关故障跳闸,全自动馈线自动化系统自动研判、隔离故障点,并对非故障段线路转供电,快速恢复了非故障区域的45台配电变压器供电。

“具备全自动馈线自动化功能的线路发生故障时,无须人工参与,调度系统就能自动采集到故障信息,精准研判故障点并隔离转供电,实现配电网故障秒级自愈。”永安市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员工郑华平介绍。

加强数智技术应用

提升生产运营质效

加强数智技术应用、提升智能运检水平是国网福建电力强化提质增效的另一个抓手。该公司加快打造“数字闽电”,推进数智技术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提升生产运营质效。

8月10日9时,龙岩供电公司一名台区经理收到该公司配网架空线路故障预警与定位装置平台发来的线路故障跳闸信息,快速赶到现场排查确认故障,并组织抢修工作。相比以往投入大量人力排查整条线路故障,应用配网架空线路故障预警与定位装置查找故障点用时缩短了64%。

国网福建电力立足电网发展实际,强化线路设备智能运检,加快智能识别、电力北斗等技术推广应用。该公司大力推进变电站一键顺控操作替代现场倒闸操作、远程智能巡检替代现场人工巡检“两个替代”和输电线路“集中监控+立体巡检”,常态化开展无人机线路巡检和红外测温,推进无人机规模化应用向低电压等级延伸,促进运检工作智能化转型。

9月7日,在220千伏上庄变电站,莆田供电公司员工通过机巡作业管控平台远程下发指令后,一架无人机从上庄变电站的机巢起飞,按照系统规划好的航线巡检变电站周边3千米以内的输电、变电、配电设备,并实时回传巡检画面。巡检结束后,无人机自动返回机巢。无人机机巢可为无人机提供环境监测、数据回传、电池管理等全过程一站式服务。供电员工只需远程后台遥控无人机即可完成巡检。

1~8月,国网福建电力完成49座110千伏变电站一键顺控改造和145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智能巡检改造。目前,全省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一键顺控和智能巡检覆盖率分别达到100%、59.83%;输电、配电线路适航区无人机自主巡检率达70.45%、13.9%,较上年末分别提升13.55个百分点、8.5个百分点。

推进管理变革

优化经营模式

3月,福鼎市供电公司8个供电所试点实施承包责任制,由供电所承接存量及增量业务,通过“工资总额与供电所整体业绩挂钩”“‘效益包’专项激励”及“承包人任期激励”,将每名员工的收入与工作业绩紧密挂钩,增强员工创效意识。激励机制实施以来,该公司各专业创效益、员工比贡献的劲头日趋高涨,企业经营实现质和量的双提升。

国网福建电力于2022年提出构建以资产为核心的经营模式, 引导各单位转变经营理念,因地制宜建立内部模拟市场评价体系及运行模式,下好稳健经营“先手棋”。

今年以来,国网福建电力持续发挥内部模拟市场支撑作用,围绕“突出经营目标导向,加强先导性指标管控,精准反映价值贡献”进一步优化市场评价体系,在供电所、班组、台区有序推广模拟合伙人制、承包责任制,并优化薪酬分配机制,促进一线员工提高核心业务自主实施能力。

在内部模拟市场评价体系的激励作用下,国网福建电力各单位不仅重视工作效率,更注重效益创造,持续夯实稳健经营基础,资产规模进一步增加。该公司干部员工也逐步从“任务完成型”向“价值创造型”转变,在各项工作中主动拓增量、创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键顺控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国网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