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国际化发展带动全产业链“走出去”

2023-10-11 08:54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刘早关键词:智能电网输电技术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互联互通,完善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深化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提升规则标准等“软联通”水平,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做增量。

10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国际化发展,在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高质量开展国际业务,成为中央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

10年来,公司依托世界领先的特高压、智能电网等先进技术和大电网运行管理丰富经验,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带动中国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走出去”,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先进电网技术走向世界

塑造国际化发展新优势

摊开一张最新的巴西电网网架图,两条纵跨亚马孙平原的远距离输电线路格外醒目,这便是连接巴西北部亚马孙河流域美丽山水电站与东南部负荷中心的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

巴西地域辽阔,80%用电负荷集中在东南部发达地区,发电资源则集中分布在北部亚马孙河流域,供需分布极不平衡。从2014年到2019年,公司相继在巴西投资建设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一、二期项目两条“电力高速公路”,在为2200万巴西民众送去清洁水电的同时,推动中国特高压技术首次落地海外,助力巴西电网实现从超高压向特高压的跨越。

特高压技术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等优势,已成为公司“走出去”的一张亮丽名片。巴西矿产和能源部原部长费尔南多表示,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使巴西成为美洲第一个拥有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国家。它不仅提升了巴西电网的安全稳定性和供电可靠性,还为巴西积累了特高压输电技术经验,是两国能源电力领域合作的典范。

发生在巴西的故事,足以说明先进电网技术在公司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公司运营管理着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装机规模最大、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特大型电网,在特高压技术、大电网运行控制、新型直流输电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原创成果,为公司高质量开展国际业务提供了坚强技术支撑。

在承建埃及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埃及EETC 500千伏输电工程过程中,公司结合项目实际,推荐了四分裂导线技术方向,进一步提升线路输送容量。

凭借在智能电网领域积累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公司在智利投资运营切昆塔公司和CGE公司,高质量开展输配电业务,其中切昆塔公司供电服务质量连续10年在智利大型配电公司中排名首位。

即便是在电力工业较为发达的欧洲地区,公司依旧能够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中标德国BorWin6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项目换流站EPC工程,推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和直流换流阀等高端电气设备首次进入西方发达国家市场。

“近年来,公司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建立了全产业链‘走出去’的国际产能合作模式,在巴西、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波兰、埃塞俄比亚、缅甸、老挝等国承建重点电网项目,累计合同额超过500亿美元。”国网国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国技术标准广受认可

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

被誉为“东非水塔”的埃塞俄比亚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却一直饱受缺电问题困扰。2015年12月,埃塞俄比亚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推动埃塞俄比亚电网迈入500千伏电压等级时代,对缓解该国首都地区电力供应紧张情况具有重要作用。

这项当时非洲输电线路最长、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从技术、装备到设计、施工均由公司一手“包揽”,施工过程中大量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全部应用中国国产电工电气装备,标志着中国超高压输电技术、装备和工程总承包“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

从超高压技术标准进入非洲市场到特高压技术标准获得国际认可,中国技术标准走向世界,对于公司加快“走出去”步伐、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主导发起编制国际标准203项,并在国际上率先建立完整的特高压交直流、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在境外应用中国标准606项,行业话语权持续提升。”国网国际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还发起创立8个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技术委员会,先后承担8个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和1个技术委员会主席职务,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技术标准及政策规则的“软联通”也为基础设施“硬联通”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公司积极推动中国国家电网与俄罗斯、蒙古国等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建成10条跨国输电线路,累计交易电量超过440亿千瓦时。

新兴技术发展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充换电技术的不断进步,公司还主导制定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使其与美国、德国、日本相关标准体系并列为世界四大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有力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

中国技术的创新突破、中国标准的推广应用,使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也使公司在全球能源治理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自2020年起,公司连续3年高质量举办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与国内外专家同行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以技术创新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新路径。

“此外,我们还充分利用大型国际会议、双多边合作机制等平台,积极参加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世界经济论坛(WEF)、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等国际组织举办的重要活动,主动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分享最新技术创新成果和发展经验,在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讲好国网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彰显中国智慧。”国网国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产电力装备扬帆出海

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能

目光转向与中国相隔万里的沙特,一只只产自中国的智能电表安装在了当地居民家门口,服务当地民众用电更加智能、便捷、可靠。

2019年12月到2021年4月,来自公司的项目团队组织数千支施工队伍,在沙特西部、南部地区9个城市安装部署了500万只智能电表,这些电表的数量占到沙特全国智能电表总量的一半左右。

“这也是中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业务首次大规模进入海外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所采用的计量主站系统、智能电表及配套设备均为我国自主研发制造,带动国产通信计量芯片等高端产品和国内产能输出超过6亿美元。”沙特智能电表项目现场经理陈东雷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公司“走出去”步伐的持续加快,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电力装备走向了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并获得众多国际客户认可。“截至目前,我们开展的国际业务累计带动260亿元中国电力装备、技术、服务、品牌、标准协同‘走出去’,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国网国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中国的邻国巴基斯坦,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默拉直流输电项目是该国首个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也是巴基斯坦南电北送的“大动脉”。从换流变压器到平波电抗器,再到交流滤波器,这一项目中超过90%的设备被贴上了“中国制造”的闪亮标签,诸如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许继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电力装备制造行业领先企业均深度参与其中。

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走出去”,公司的实践远远不止于此。在位于亚欧两洲交界处的土耳其,由公司承包建设的土耳其凡城60万千瓦背靠背换流站工程采用了中国直流输电技术标准,主要设备均由中国企业制造提供,带动国内高端电工技术服务和装备出口超3亿元。为进一步提升项目的运维管理水平,公司先后组织37个团队超过200名专家赴土耳其开展业务培训,并邀请超过100名土方人员来华学习,帮助土耳其培养了首批具有高水平专业素养的直流工程项目管理人才和运维检修人才,切实助力土耳其直流输电技术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公司国际化道路越走越宽,国际合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大。面向未来,公司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高质量开展国际业务,带动更多先进技术、标准、装备“走出去”,为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输电技术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