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千丈岩电厂抢修战

2023-10-11 11:36来源:渝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者:代永成关键词:千丈岩电厂重庆渝能集团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告值长,机组运行稳定,各部参数正常,温度正常,并网成功。”这时已是深夜22时,重庆渝能集团公司所属千丈岩电厂参加抢修的突击队员在机组并网成功后,紧张的心总算松了下来。

千丈岩五级发电站,坐落于巫山县与奉节县接壤的红崖河沟,距庙宇镇约11千米,不通公路,前后高山,在长江水位较低时,只能通过后山应急道路徒步进出五级站。平常时间除了发电期间有机器蜂鸣声飘出外,大多数时间都是寂静无声,一座孤独的厂房安静的矗立在山谷内,只有当运维人员来此巡检、维保、抢修时,才会出现一点烟火气息。

“请参加抢修人员明确各自职责,做好安全措施,控制风险点,确保抢修任务按时完成!”洪亮的指令声音打破了清晨山谷厂房内的寂静。

千丈岩五级站1号机组因“转子一点接地”故障导致机组停机抢修战斗,由此拉开序幕。

由电厂运维人组成抢修工作突击队员一大早赶到了五级站现场,开始了紧张的抢修工作。气象预报显示,当地三日后将有一轮强降雨过程,这给抢修在工作时间上增加了要求,必须在降雨来临前完成机组抢修,恢复机组投运发电。

“肖世江、曾明,你们两位先进行转子绝缘、滑环绝缘测量检查。”抢修负责任人赵军开始了有条不紊的具体工作布置,逐一安排每位抢修人员干什么,提醒安全注意事项。

经过一番现场排查,最终确定接地点在发电机转动部位,需要对风罩进行拆除。

“莽哥,风罩已安全拆除。”莽哥是同事们对赵军的昵称。

“莽哥,8号磁极引线固定支座脱落了。”

。报告厂长,经现场检查、分析,确认造成本次转子一点接地的原因就是因为磁极引线支座脱焊后,机组运行期间,引线受到离心力作用,发生变形后与转子磁极键接触,发生一点接地故障。”赵军迅速将现场检查情况汇报了电厂厂长罗昌坤后,迅速确定了抢修处置方案。

要重新焊接固定已脱落的磁极引线固定支座,需要剥离已变形引线的绝缘层,矫正引线后重新缠绕绝缘层,才能再重新焊接引线固定支座。

“引线原来的绝缘层已经全部剥离,已清理干净。”

“好的,开始矫正引线。”

“引线矫正完成,可以开始下一道工序啦。”

磁极引线位于散热风扇和转子之间,作业点空间狭窄,引线矫正及后续重新缠绕绝缘材料等工作极为不方便,尤其是缠绕绝缘材料过程中,只能一层一层、一点一点的慢慢缠绕。

抢修队员身影穿梭在1号机组周围,虽然是深秋时节,身上的衣服被汗水反复浸泡,汇报声、指令声、工器具与机器接触发出的各种声音汇聚在一起,形成了动人的抢修工作乐曲,平时寂静的厂房此时显得格外的热闹。

随着时间的推移,引线绝缘层缠绕工作也持续的有了进展,完成了第一层、第二层……直至最后一层绝缘材料的缠绕和环氧胶的涂刷。

焊接好固定支座,不知不觉已经是21时,再进行机组运行恢复工作,22时机组并网成功,抢修队员离开现场,厂房又恢复了往日的寂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千丈岩电厂查看更多>重庆渝能集团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