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企业正文

国网冀北电力:织牢“空天地”巡护安全网 守护“绿电”进京大通道

2023-10-11 11:37来源: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关键词:智能巡检无人机国网冀北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今天的任务是对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绿电’进京大通道——阜延直流线路进行无人机巡检。”10月1日一大早,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张家口输电运维班成员於海洋发布特巡任务,操作无人机起飞并悬停于导线外侧3至5米处,通过摄像元件查看挂点金具、绝缘子的运行情况。

无人机巡检 优化特巡体系

“仅需5分钟,无人机就可以完成一基铁塔的巡检。不仅能够发现人眼发现不了的细小隐患及缺陷,还极大提高了巡检的精确性和效率,为日常检修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於海洋介绍说:“我们还加强了与沿线属地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排查消除属地线下保护区的隐患,制定了科学合理的保供方案。”

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运用无人机智能巡检进一步优化特巡体系,组织员工对“三跨”、采空区等重要输电线路开展特巡,重点开展防外力破坏、防山火、通道隐患排查。

640.jpg

▲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运用无人机对西电东送重要通道进行巡护

多维协同强化巡护模式

在百公里外的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生产管控中心,监控人员正通过电脑内置的通道可视化监控系统,利用1000余台安装在重要通道杆塔上的摄像头,实时查看线路走廊情况。

“一旦发现异常,我们会立刻通知在附近的巡检人员,做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消除隐患,保障线路安全。”值班员严彬彬说。

640.jpg

▲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输电运维二班庄军权、孙东旭利用红外测温仪对万顺一线0428号杆塔进行测温

500千伏北京环网北部输电线路走径多为沟壑山地。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输电运维二班班长、值班人员周志文和他的同事们在检查完线路之后,便向山顶行进。

他们随身携带工具箱、望远镜等作业设备,穿行于山间,行进过程中经常需要爬上几乎笔直的陡坡。即便在植被密布、乱石交错的山顶,他们也坚持巡检每一基铁塔。

“双节”期间,线路巡视工作需要比往常更加仔细认真。他们全面地检查并记录缺陷,还对线路重要地段、特殊区域、易受外力破坏地段、有隐患点的线路进行反复专业特巡和定点看护。

640.jpg

▲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员工特巡500千伏北京环网输电线路

“不能陪伴家人虽然感到遗憾,但想到通过我们的努力付出,能让更多人在‘双节’期间开开心心地享受电力带来的便捷生活,我觉得自己的坚守很有意义。”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输电运维二班班长、值班人员周志文说。在他看来,坚守一线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双节”期间,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综合运用“空天地”立体化、“运维特巡+智能巡检”多维协同等巡护模式,全面加强对输变电设备巡视检查,超前开展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多措并举为500千伏北京环网、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等电力大通道提供全天候、不间断安全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巡检查看更多>无人机查看更多>国网冀北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