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国家电网:“一体四翼”协同运作助力扬帆出海

2023-10-12 08:47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高雅关键词:国家电网换流站一带一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成立了“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将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作为公司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内容。

国际业务作为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中的重要“一翼”,也是公司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与电网业务以及金融业务、支撑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运作。公司多个项目在国际上成为“金字名片”,“走出去”步伐铿锵有力。

聚焦主责主业

打造共建“一带一路”成功典范

“第99只蓄电池电压为2.257伏,电压满足要求。我们过一个小时再来测试。”当地时间9月13日15时,在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换流站,巴基斯坦员工塔哈和他的中国师父胡永恒完成了换流站直流蓄电池放电开始后第7个小时的蓄电池放电电压记录工作。

胡永恒来自国网山东电力,是默蒂亚里换流站运维团队的一员。自2021年9月1日默拉直流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国网山东电力默拉直流海外运维团队克服了保障线路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难度大、海外运维管理经验不足等困难,保障了默拉直流安全平稳运行,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直流工程海外运维样板,为运维海外直流工程、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积累了经验。

默拉直流输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之一,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唯一的电网项目,是巴基斯坦“南电北送”的大动脉。截至8月1日,项目累计送电约290亿千瓦时。项目自建设以来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7700个。目前,默拉直流输电项目已带电运行超过1000天。

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为公司高质量开展国际业务、不断进军海外市场提供了历史机遇。与俄罗斯、蒙古国等周边国家建成10条跨国输电线路,累计交易电量超过440亿千瓦时;推动希腊克里特岛联网项目建成投运;稳步推进菲律宾维萨亚至棉兰老岛联网工程示范项目建设……近年来,公司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电网建设、管理和技术优势,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承建重点电网项目,累计工程承包和装备出口合同额达到500亿美元。

长期以来,公司坚持依法合规开展境外投资,确保所有境外项目运营平稳、管理规范。公司各单位因地制宜,在海外工程建设和运维中推出创新举措,助力项目所在国家和地区电力稳定可靠供应,大幅提升了当地电网发展水平和供电质量。

南瑞集团深耕泰国市场十余年,主要从事变电站的新建及改造升级业务。2020年年底,在工期紧、施工难度大、设备要求高的背景下,项目团队实现了中泰铁路配套终端站工程230千伏邦瑟变电站工程顺利通电。

海外输电线路施工风险大。如何规避风险、降低项目成本是每个承建商都在思考的问题。国网吉林电力推出的海外施工管理精干化、用工属地化、施工机械化“三化”方针在海外工程施工中效果良好。

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在赤道几内亚、科特迪瓦、柬埔寨等国家先后承揽了多个电网工程建设项目,采用适应当地施工特点的管理方式,严格把控施工质量,取得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推动科技成果向国际标准转化

提升影响力和话语权

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拥有话语权。近年来,依托在特高压、智能电网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创新实践,公司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95项,并在国际上率先建立完整的特高压交直流、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发起创立8个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技术委员会,不断提升中国在全球能源电力行业的影响力。

7月,国际电信联盟(ITU)电信标准化部门第16研究组(ITU-T SG16)2023年全体会议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公司牵头的5项标准提案全部通过立项决议。自2022年3月成为ITU-T部门成员以来,公司加强统筹管理,强化新兴领域ITU标准布局和提案内部审查,提升标准提案质量。5项ITU标准提案分别涉及风电场异常自动检测、新能源汽车充电数据共享、电力智能视频监控、虚拟电厂运营平台、电力设备声纹数据分析等领域,均由近年来公司科技创新重要成果转化而来。

公司以优势技术和创新实践成果为基础,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向国际标准转化,同时谋划创建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进一步拓宽国际标准输出渠道,推动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标准、服务全链条“走出去”,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9月,经IEC正式批准,由公司主导推动成立的IEC可持续电气化交通系统委员会(SyCSET)秘书处在公司设立。这是由我国主导的首个IEC系统委员会,标志着公司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又一重大突破。

近年来,公司在推动成立新的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加快国际标准布局和标准国际化应用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在特高压、大电网、新能源等多个关键领域实现国际标准化工作从“跟随”到“引领”的转变。

中国标准“走出去”步伐持续加速。目前,公司推动525项中国标准在海外应用。中国技术和标准在“一带一路”建设运营项目中广泛使用,推动技术优势向国际竞争优势转化。

曾经在巴基斯坦参与电网建设29年的中电装备公司退休员工黄瑞熊对此深有感触:“如今,在巴基斯坦电力市场上,中国设备已经完全可以与西方设备同台竞技。在特高压技术上,中国标准和中国设备更是独领风骚。”

产融协同发力

推动国际业务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既遵循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又体现了基于企情网情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唯有握紧“一体”和“四翼”之拳,凝聚合力,方能发挥“1+4>5”的效果,从而实现整体价值最大化。在“走出去”的道路上,公司强化“一体四翼”协同运作,推进各业务板块优势互补、相互支撑。

金融业务是服务公司主业和实业的重要保障,为公司国际化发展提供资金融通、保险保障、资产管理等服务。

9月1日,英大长安按期完成默拉直流输电项目保险安排,保险正式生效。英大长安作为默拉直流输电项目的保险顾问,连续3年协助默拉输电公司完成运营期相关险种保险安排,为该项目的商业运营提供风险保障。

英大长安坚持根植主业、服务实业、以融强产、创造价值的金融业务定位,密切关注“一带一路”相关火电、水电、新能源项目动态,围绕中资企业境外项目投资、工程建设、境外企业并购等分析相关国家和地区风险特点,发挥企业在电源电建工程保险方面的经验优势,扩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服务覆盖面。截至8月31日,英大长安累计在20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风险管理服务,为国网巴西美丽山特高压、国网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国网智利CGE、国网沙特智能电表等50余个海外项目提供了涵盖损失发生前后各阶段的全面风险管理解决方案,防控境外项目和人员面临的风险。

公司推动金融业务与国际业务“两翼”协同共振,为海外电网资产安全运营提供更加优质的保险保障。

2021年,英大财险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服务公司海外项目风险保障。目前,英大财险保险范围覆盖公司在智利、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巴西、葡萄牙、德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海外项目。4月18日,在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第七次成员大会上,英大财险获2022年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特色项目奖。

国际化人才是各国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战略资源。公司加强国际人才队伍建设,把人才培养贯穿国际业务拓展全过程,通过内部选拔与外部引进相结合、专业培训与实战经验积累相结合,着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视野开阔、专业精湛的国际化人才队伍。

8月22日,2023年“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电力能源高管人才研讨项目顺利结业。来自俄罗斯、菲律宾、葡萄牙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32名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参加结业仪式。近年来,公司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合作中倡导技术交流,与西安交通大学、香港港灯公司和香港理工大学四方联合发起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电力能源高管人才研讨项目为电力能源行业的高管人才打造了交流分享的平台。

作为公司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国网高培中心发挥平台优势,打造培训阵地和特色智库,对内服务公司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四极两维”国际化人才培训体系,深化中方员工与外籍员工交流学习;对外拓展高端平台,联合举办援外培训,开展“一带一路”相关课题研究,举办高端师资论坛,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站在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公司紧扣“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为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换流站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