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技术正文

打赢关键一仗!国家电投首台火电机组DCS自主可控试点项目成功投运

2023-10-12 16:18来源:上海成套院作者:陈荣泽 鞠亚楠关键词:DCS上海成套院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9日20时09分,由上海成套院总承包的国家电投集团首台火电机组DCS自主可控试点项目——贵州金元纳雍发电总厂1号机组DCS自主可控升级改造项目(简称“纳雍项目”)顺利并网。

上海成套院承担DCS工程设计、工程组态、系统调试及项目改造工作,控制系统采用了国核自仪研发的“和睿”系统。经过10昼夜调试运行,10月8日20时09分,项目成功投运,机组最高负荷率100%,平均负荷率80%,自动投入率100%,各项指标参数优良,机组全程运行平稳,DCS在网络安全、软硬件性能、自动等各项指标均得到大幅提升。纳雍项目的成功投运标志着国家电投集团火电机组DCS自主可控项目在设计、组态、安装、调试、应用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为稳妥推进国家电投集团自主可控DCS应用试点项目,上海成套院采用“四化”——矩阵化、程序化、清单化、定制化的项目改造思路,以“中心级项目、院部主抓”的方式,组建专业化技术团队,组织院项目管理部,协同业务中心,对试点项目进行矩阵化管理;按可复制推广的要求,推行试点项目程序化管理,做好技术创新和项目实施的标准规范;采用清单化管理方式,推动项目关键环节的闭环管控;基于“一厂一策”定制化原则,统筹协调共性应用与个性化需求。

为集中力量全力攻坚,上海成套院成立以院总经理为班长的DCS全国产化应用工作专班。项目实施期间,院领导多次前往项目现场进行专项督查,高标准、严要求,紧抓项目安全质量控制,推动项目取得实效。时值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上海成套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洪溪赴项目部,看望慰问“双节”期间坚守项目现场的员工,对项目一线员工坚守岗位、持续奋斗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激励大家发挥上海成套院人“敢打硬仗 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神,全力打造集团公司火电DCS自主可控改造的样板工程。

纳雍项目按照国家电投集团“试点即示范”的要求,在集团公司数字化中心、创新部的指导下,贵州金元、上海成套院、国核自仪、上海明华等单位共同协作,齐心协力奋战58个日夜,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完成了安装、调试、试验等工作,机组实现零缺陷启动,各项试验合格率100%,通过第三方测试,DCS软硬件性能均满足规程规范要求。

上海成套院将持续发挥集团公司科研院所及技术总成单位的优势,加强技术创新,做精做细项目管理,继续秉承“真信、真干、真成”的理念,锚定自主可控目标不动摇,将纳雍项目成功经验传递至其他集团首批火电DCS自主可控试点项目,按照“试点即示范”的要求,再树新标杆,再立新丰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DCS查看更多>上海成套院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