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深入推进高质量精品工程创建

2023-10-13 10:41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李明 何波 禹波关键词:电网工程变电站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3年度输变电标杆工地、标杆工程和优质工程现场评选复核工作完成。这是深入推进基建“六精四化”三年行动计划、强化优质工程样板示范引领作用的一项重要工作。

国网基建部坚持全过程创优理念,按照“策划一批、建设一批、申报一批”的原则,将创优理念、方法融入电网建设质量管控,做到全过程质量管控和全过程创优相互促进,实现“过程创优、一次成优”,打造了一批以国家级优质工程为代表的标杆示范工程,以点带面、创新引领,推动电网建设整体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截至目前,公司共有20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144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37项工程荣获鲁班奖,13项工程荣获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在电力行业始终保持第一,在我国工程建设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系统谋划 稳中求进

全过程创优策划引领

公司各单位前移创优关口,制订创优储备计划,统筹确定各工程创优目标,加强创优前期策划,确保优质工程创建工作更加规范、合理、高效。

山东青岛500千伏岛城变电站于今年5月24日开工,计划2024年5月30日投产,是国内首座采用500千伏GIL管廊出线、省内首座全户内设计的500千伏变电站。“在可研、初设阶段,我们明确岛城变电站创优目标,为建设融合型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做出示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建设部主任张宝栋介绍。一直以来,国网山东电力深入开展可研与初设、创优与绿色“两个融合”,形成设备选型、预制装配等20项重大原则性必备要点和84项技术路线提升措施,确保技术经济“一以贯之”、创优工程“绿色低碳”。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各建设管理单位根据创优目标编制创优策划方案,由该公司建设部牵头组织审查把关,工程参建单位项目部按照创优策划方案开展二次策划、实施、评价,实现上下联动、分级精准管理。“今年省内17家建管单位都积极申报优质工程创建,展现出了各自的亮点和特色,创优工作呈现出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局面。”国网安徽电力建设部主任程智余介绍。该公司还计划出版《输变电工程优质工程创建指南》,方便基层一线“依书建设”。

精准施策 激发动能

全过程创优过程管控

在工程建设阶段,公司各单位做好开工前建设实施准备,落实过程中专业管理要求,通过把住关键环节、抓牢现场管控,确保创优目标高质量落地。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构建全过程管控关键节点清单,明确了工程建设阶段共54项工作内容。在220千伏汤城变电站新建工程等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该公司通过建立作业内容清单,以及在工程实体部位悬挂责任铭牌等方式,监督全过程创优清单执行效果。同时,该公司研究北方积雪、融雪、冻融循环等环境下的模块化安装典型工法,在省内率先采用装配式坡屋面全栓接保温一体化结构体系,并利用工程建设地资源,创新采用镁矿尾矿压制的菱镁板,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李经理,一基铁塔的基础隐蔽工程验收记录未及时上传到智慧工程档案云平台,请安排人员尽快完成上传工作。”9月12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建设部安质处专责巩建宁通过电话督导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750千伏乌图(昆仑山)—柴达木线路工程1标施工项目部负责人完善智慧工程模块相关信息。国网青海电力基于全过程综合数字化管理平台自主研发了智慧工程子模块,设置人员区块链管理、三维设计云、“e安全+”、项目管理、档案云平台管理、环保水保管理、智能视频监控等多个管理模块,实现工程建设基础数据与全过程综合数字化管理平台同库。

强化落实 汇聚合力

全过程创优验评提升

公司各单位系统总结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成果,通过省内评选、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经验交流,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质量管理提升措施。

“国网浙江电力每年度开展一次输变电工程奖(质量艺术奖)评比,每两年开展一次集中表彰。质量艺术奖已成为浙江电网优质工程的‘代名词’和‘金招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质量专责陈斌介绍。该公司高度重视优质工程创建工作,提出“年年创精品、市市有示范”的优质工程创建目标,已连续10年举办输变电工程奖(质量艺术奖)评比。在开展省内优质工程评选的同时,该公司对近年优质工程的工艺亮点进行固化推广,对典型通病开展分析治理,形成106条固化推广亮点,总结存在的58条典型通病问题,并反馈至设计单位,实现设计源头水平提升。

“这是穿墙电缆防水密封组件,可避免备用间隔启动时的二次破坏,实现作业标准化,减少湿作业,密封效果优良。”7月27日,在河北安平110千伏东里屯变电站质量标杆工程观摩现场,项目经理向观摩人员介绍。年初以来,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开展输变电工程全过程质量标杆评选,按照“分项、分部、单位、输变电”项目划分范围,通过组织每季度质量分类梯级验收开展全过程评价,选树精良工序、精巧工艺、精湛工段、示范工地四类标杆,总结推广优良工艺、智能装备、绿色建造、机械施工等方面的典型经验,提升电网建设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工程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