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猛!6台百万机组开工,4台百万机组获批!

2023-10-16 09:1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火电项目火电建设清洁绿色高效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北极星电力网梳理,从国庆假期前后及近一周的消息来看,我国约有6台百万机组开工,4台百万机组获得核准,2台百万机组进行前期公示。

一、开工

1、9月27日,塔城地区重大项目暨塔城国家电投2×66万千瓦煤电一体化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托里工业园区(金港区)举行。塔城国家电投2×66万千瓦煤电一体化项目总投资60亿元建设2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纯凝燃煤发电机组、灰场及煤场。项目设计利用小时数为5000小时,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向电网输送电量约66亿千瓦时。计划于2026年8月和11月两台机组分别投产。机组具备20%的深度调峰能力。

2、9月28日,广东大唐惠州博罗燃气热电联产项目主厂房浇筑第一罐混凝土,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全面开工。惠州热电燃机项目位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东北部,规划建设2×460MW级高效环保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机组。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可以优化区域电源布局、缓解电网供电压力,又可满足广东省“十四五”中后期电力负荷发展需要,是广东省惠州市重要的电源支撑点。

3、9月28日,南阳内乡煤电运一体化一期国家级储煤基地竣工暨二期储煤基地开工、电厂二期主厂房第一罐混凝土浇筑仪式在内乡县举行。南阳电厂二期工程将投资208亿元建设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包含南阳电厂二期2×100万高效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总装机15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静态储备能力500万吨煤炭储备基地,年可火运调度煤炭1000万吨。南阳电厂项目建成后,南阳电厂将成为全省首家拥有四台百万机组的大型发电企业和豫南电网的重要支撑。

4、9月27日,华能华苏2×100万千瓦机组主体工程开工仪式在华能太仓电厂成功举行。主厂房第一罐混凝土顺利浇灌,标志着项目全面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华能华苏2×100万千瓦机组项目是在国家发改委“两个联营”总体要求下,由华能集团和中煤集团以“煤电联营”方式合作建设的大型支撑性电源项目。

5、9月28日,达州气电举行二期项目(2×741.21MW)第一罐混凝土浇筑仪式。达州气电二期工程主设备机型为三菱M701J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额定容量2×700MW级,联合循环机组配置2套“一拖一”单轴燃气—蒸汽联合循环调峰发电机组,燃机采用东方M701J型燃机,包括2台H级燃气轮机、2台三压再热余热锅炉、2台三压再热抽凝式汽轮机和2台发电机,年利用小时数2500小时。

6、9月27日,宜春市2023年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上高县举行,江西赣能上高2×1000MW清洁煤电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项目动态总投资约79.55亿元,由江西赣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投资,项目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技术,贯彻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同步建设高效脱硫、脱硝、除尘装置。

二、核准

1、陕西能源10月10日公告,近日,陕西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取得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陕投赵石畔电厂二期2×1000MW机组项目核准的批复》(陕发改能电力〔2023〕1646 号),项目代码为2303-610823-04-01-356606。

2、国家电投旗下上市公司上海电力9月29日公告,近日,由公司投资的漕泾综合能源中心二期项目2×1000MW清洁绿色高效煤电机组,获得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

三、前期工作

1、9月26日至10月10日,洛河电厂四期2×1000MW煤电项目规划选址方案予以批前公示,征求市民意见。淮南洛河电厂四期项目为原址改扩建工程,位于大通区洛河镇境内,用地面积约为19.30 公顷(约289.5亩),同时利用部分厂区原有建构筑物。

2、国家电投贵州金元茶园电厂二期“等容量替代”(1×660MW)煤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示,公示期为2023年10月7日—2023年10月18日(10个工作日)。

三、验收/投产

1、10月9日上午,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3、4号机组)启动验收委员会会议在常乐发电公司顺利召开,标志着3、4号机组即将进入整套启动阶段。

2、10月8日18时08分,国家能源集团岳阳公司1号机组首次带满负荷至1000兆瓦,机组运行稳定,各项参数正常,这是该机组成功并网后首次带满负荷试运行。

3、国家电投旗下上市公司上海电力9月29日公告,近日,公司投资建设的闵行发电厂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示范工程项目H 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产。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清洁绿色高效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