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秦海岩:打造全球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加速各国能源转型进程

2023-10-16 10:16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2023风能展CWP2023秦海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金秋十月,年度行业盛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3)如期举行。作为风电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今年CWP的参与人次、展览面积、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一如当下风电行业的蓬勃发展势头。追风十六载,CWP已经成为一个思想碰撞和展示新技术与新产品的平台,见证了中国在风电领域从追赶到超越、继而成为风电第一大国的不平凡岁月。

QQ截图20231016150546.png

成绩的背后,有政策制定者的殚精竭虑、几代风能人的接续奋斗,也受益于国际合作。前期,多个外国政府和国际机构提供的技术、资金支持,帮助中国风电尽快迈过了试验示范阶段。外资企业的参与,则显著加快了中国风电此后的发展进程。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当前,实现碳中和已成国际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必由之路。中国作为风电大国,有义务、也有能力帮助其他国家大力发展风电。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形成了丰富的风电机组产品谱系,再加上成本的大幅下降,中国风电企业可以为全球提供极具技术、质量、价格竞争力的机组产品组合。中国在风电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制定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未来,为使风电在全球范围内成为可负担的绿色能源,有必要继续深化国际合作,建立具有韧性、互信的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链。中国可以在其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世界需要中国的风电技术、产品和经验。

基于此,CWP 2023以“构筑全球稳定供应链共建能源转型新未来”为主题,设置了“‘风起五十年’主题论坛”“企业家论坛”“国际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海外机构专场:实现公平安全的能源转型”“风电产业链国际合作交流论坛”等多场论坛,由国内外权威人士围绕打造安全、可靠的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链展开深入探讨。其中的一大亮点是“‘风起五十年’主题论坛”,将邀请国内外风电泰斗,以国际合作为主线,追忆过去半个世纪的荣光,共话碳中和新时代的机遇。在这里,既有令人动容的故事,更有富有洞见的观察。会上还将发布《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宣言》,呼吁各方就提升全球风电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采取切实行动。

同期举办的“风起五十年”主题展,将用文字、图片记录期间经历的辉煌瞬间,细数来时路上的座座丰碑。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张张充满历史感的图片,一段段极富张力的文字,再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从中汲取的力量,将激励风能人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面向零碳未来,风电仍需实现更高质量、更大规模发展。业界必须紧紧依托创新,从风能资源评估、前沿技术、新材料、运维、“风电+”等方面找到突破口。基于此,CWP 2023设计了多项议程,由国内外权威专家以前瞻性的视角研判产业发展走向,探寻技术前沿趋势,希冀勾勒未来一段时期内风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能源转型,是全人类的共同目标,也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建立互信、互助、互利的风电产业链供应链,是落实这些目标的基础。各国理应坚定不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共同构筑富有韧性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让更多地区实现风能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助推零碳社会早日到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3风能展查看更多>CWP2023查看更多>秦海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