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碳配额报道正文

9家控排企业自愿注销6万余吨CEA碳配额 助力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

2023-10-16 14:00来源:浙江生态环境关键词:碳配额控排企业碳排放额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8日,由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和中碳登公司主办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碳配额自愿注销证书颁发仪式举行,9家参与亚运会碳配额捐赠的重点排放单位获得了自愿注销证书。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王以淼,省厅综合处、低碳发展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碳配额,是由政府主管部门分配给控排企业指定时期内的碳排放额度,通过节能降耗,企业可实现配额的盈余;而对于排放量大、配额不足的企业则需额外购买配额。大型活动的举办,涉及的人员和过程繁多,由场馆建设、赛事运行导致的原材料消耗、能源消耗等都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本届杭州亚运会是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届亚运会,同时也面临较大的控排压力。

为了贯彻绿色办赛理念,杭州亚组委于2022年4月提出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的目标,在深入实施亚运会绿色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的基础上,通过单位和个人捐赠碳配额、碳信用、碳普惠等方式实施碳抵消,最终实现碳中和。

9家企业共自愿注销全国碳市场配额60500吨用于抵消亚运会温室气体排放,为实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据测算,一亩成年树林一年可吸收二氧化碳约24.455吨。此次9家企业让出的60500吨碳排放额,大约相当于2474亩成年树林一年的碳汇量。

绍兴上虞杭协热电有限公司自愿捐赠了1万吨碳配额,按最新的碳交易市场价格,一吨碳可折合人民币约76元 。作为一家能源转换型企业,2022年以来,该公司通过研发和使用先进节能技术,结余了十几万吨碳排放配额。这次能助力杭州亚运会实现碳中和,总工程师隋一雷表示,“很荣幸!”

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参与了本次自愿注销。公司高级环保专家皇甫祝军说,自从进入全国碳市场以来,公司更加重视生产经营中节能减排工作,因此碳配额一直有富余。“这次亚运会在‘家门口’举办,作为杭州本地企业,我们也想出一份力,决定捐赠1万吨碳配额!”

由于之前没有办理过自愿注销业务,皇甫祝军刚开始觉得手续会很麻烦,但在工作人员耐心的指导和协助下,最终顺利完成配额注销工作。“我们提出需求,中碳登的工作人员来‘跑腿’,确实很方便!”

中碳登市场服务部王星宇负责此次自愿注销的具体办理工作,“企业在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系统上提交自愿注销申请,我们会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企业。申请通过后,中碳登会为企业颁发全国碳市场自愿注销证书。”

随着绿色低碳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大型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碳配额自愿注销这种方式来实现会议活动碳中和。颁证仪式上,王以淼对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中碳登及参与捐赠的企业表示感谢。他指出,湖北和浙江两省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低碳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合作。湖北在碳市场建设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希望以本次共同助力杭州亚运会碳中和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两省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碳市场建设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以更好服务两省绿色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配额查看更多>控排企业查看更多>碳排放额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