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国际正文

法国议会通过“绿色产业法案” 力邀中国企业重振工业领导地位

2023-10-16 14:16来源:环球零碳作者:Penn关键词:绿色产业应对气候变化绿色能源革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色产业法案”旨在使法国成为欧洲绿色产业的领导者。它以围绕四个优先事项的 15 项措施为基础,通过动员公共和私人参与者、鼓励技术创新和现有产业的生态转型,该法案代表了该国再工业化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一步。以锂电池为代表的中国绿色产业企业也正在将发展目光投向法国,主动布局供应链,加速海外本地化生产进程,以期抓住法国绿色再工业化的新机遇。

作为欧洲老牌工业强国,法国早在200年前就已经开启了工业革命,成为了欧洲大陆上最早实现工业化的国家之一。

但在全球掀起绿色能源革命的当下,虽然法国依旧处于全球工业第一梯队,但略显颓势。据法国政府统计,过去50年,工业占法国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22%降至11%,并且失去了近250万个工业岗位。近年来,法国开始扭转去工业化趋势,但自欧洲遭遇能源危机以来,法国再工业化进程严重受挫。

尤其是去年美国出台包含大量绿色产业补贴措施的《通胀削减法案》,对欧洲工业造成了巨大的虹吸效应,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绿色工业竞争,法国彻底坐不住了。

今年5月16日,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在政府部长会议上公布振兴“绿色产业”法案草案,力推可再生能源、环保等绿色科技产业。该法案于今年7月提交议会审议。10月9日,该法案经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联席会议讨论通过,10日、11日分别在法国议会两院通过。

此次获得正式通过的“绿色产业法案”,旨在加快实现法国的再工业化,促进生态转型,同时应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对欧洲工业的挑战。

法国参议院当天发布公告说,该法案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快在法国建立符合生态转型目标的工厂,并促进相关融资。法案提出改革环境许可审查和公众咨询程序,以加快行政审批,并为“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的工业项目”设立特殊程序以加快其实施。该法案内容还涉及工业用地、绿色产业项目融资、绿色产业税收抵免等。法国政府计划2023年至2027年投资10亿欧元用于开发工业用地,并通过绿色产业税收抵免措施,到2030年为法国带来230亿欧元投资。

法国经济、财政及工业、数字主权部长勒梅尔此前表示,该法案将使法国成为未来欧洲绿色工业领导者和绿色技术孵化地。

01 “绿色产业法案”的具体内容

“绿色工业法案”代表了法国再工业化的新阶段。其雄心是实现两个目标:使法国成为脱碳所需绿色技术的领导者,以及实现现有产业的绿色化。总体而言,“绿色产业法案”将在 2030 年之前将法国的碳足迹减少 4100 万吨二氧化碳,即总量的 1%。据法国政府称,“绿色产业投资”税收抵免将纳入 2024 年财政法案 (PLF),到 2030 年应能直接产生 230 亿欧元的投资并创造 40,000 个就业岗位。

法国政府将“绿色产业”定义为两大类活动的组合:1)创建新的绿色产业,包括建立和扩大提供实现经济脱碳商品和服务的新产业,具体包括电池、热泵、用于生产绿色氢气、沼气和生物甲烷的电解槽、碳捕获和储存技术等;2)现有行业的脱碳,无论行业、规模或地点如何,都应实现运营绿色化。

该法案围绕4个优先事项的15项具体措施创立,以期利用气候变化作为法国再投资的杠杆,实现再工业化。其中四大优先事项为:

1) 促进和加速在法国建立工业基地;

多项措施将改进和加快工业场地净化的实施程序。La Banque des Territoires将在2023 年至 2027 年期间投资 10 亿欧元用于创建50个占地2000公顷的 “交钥匙”场地,清理工业废弃地,从而促进新工业的建立。同时,法国将为国家重大利益项目制定简化的例外程序,加速地区再工业化进程,将工业实施时间减半,即将获得许可的时间从平均17个月缩短至9个月。最后,法国计划鼓励工业废物的回收利用。

2) 在所有国家干预措施中支持良性企业;

政府计划以对企业环境影响的诊断为企业生态转型提供公共援助的条件,从而促进“生态透明度”并邀请企业致力于“生态竞争力”并支持他们履行碳足迹。法案还计划根据电动汽车的环境足迹设定生态奖金(从5,000欧元到7,000欧元),其最终目标是建立绿色国家预算。

3) 通过动员公共和私人资金为绿色产业融资;

第三项重点工作将通过三大举措落实。首先,通过“绿色产业投资”税收抵免支持绿色技术的发展,作为旗舰措施的“绿色产业税务抵免(crédit d'impôt industrie verte)”将给电池、风能、热泵、光伏4个产业的投资提供相当于总投资额20%至45%的税务抵免,绿氢产业也另外享有特殊的优惠政策。此外,还将为未享受税收抵免的部门提供额外补贴。其次,支持现有产业脱碳, BpiFrance 将发放 23 亿欧元的特定“绿色产业”贷款来支持企业转型,从而实现现有行业脱碳,该援助包括贷款担保、针对各种规模企业的 5 至 1000 万欧元“绿色”贷款,以及针对中小企业和中型企业的脱碳补贴。最后,动员私人储蓄为绿色产业融资,该法案提出的解决方案中,包括为18岁以下年轻人推出未来气候计划。该储蓄计划将被冻结直至成年。这种封锁将使长期投资成为可能,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工业脱碳甚至创新公司方面。

4) 绿色产业职业培训;

该法案计划为法国培训更多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让绿色产业重新成为培训的核心并增强其吸引力。其目标是到 2027 年达到 100 所职业学校,使学习者人数增加一倍,并加强职业高中的生产部门及其与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

02 绿色再工业化,法国已开始行动

法案的措施形成一个连贯的整体,旨在通过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动员必要的融资以及促进培训和创新,为法国绿色产业创造有利的环境。事实上,法国的绿色再工业化行动早已开始。从2020年的千亿欧元“法国复兴”计划,到2021年发布、投资目标增至540亿欧元的“法国2030”投资计划,法国已连年发力发展新兴工业。

法国北部敦刻尔克老工业区在建的“欧洲电池谷”堪称法国绿色再工业化的样板工程。法德集团ACC第一条电池生产线将于近期完工,首批电池有望年底出货。法国本土初创企业Verkor在建的电池厂计划2025年投产。

与此同时,在欧美市场需求井喷、中国企业竞争力增强等多因素推动下,以锂电池为代表的中国绿色产业企业也逐渐将发展目光投向法国,主动布局供应链,加速海外本地化生产进程,以期抓住法国绿色再工业化的新机遇。

2021年6月,远景科技集团旗下的远景动力同雷诺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在法国北部城市杜埃新建一座超级动力电池工厂。这是法国第一家数字化、绿色的动力电池工厂。

马克龙还出席了远景和雷诺集团的战略合作仪式,并表示:法国非常需要像远景这样拥有绿色发展愿景、创新技术实力和应对气候变化决心的合作伙伴,通过创造优质产品和赋能生态,推动法国加速实现零碳转型。

依托“电池谷”,法国有志创建完整的电动车产业生态系统。今年5月1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中国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国欧安诺公司(Orano)计划投资15亿欧元(约114亿人民币),在法国北部港口城市敦刻尔克设立一家合资企业,涉及锂电池阴极材料的生产。

同一天,辉能科技官方宣布,将投资52亿欧元,在法国敦刻尔克市新建一座海外固态电池超级工厂。据悉,超级工厂产能规划48 GWh,将于2024年开始建设,预计于2026年底开始量产,将成为辉能科技继中国台湾后的第二个工厂,并且是其最大的工厂。

法国政府5月上旬还启动一项专门针对关键矿产和金属的投资基金,公共财政在“法国2030”框架下出资5亿欧元,计划两年内募集私营投资15亿欧元,用于支持法国和欧洲企业投资关键矿产和金属价值链项目(提取、加工、回收)的少数股权。

在今年7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与法国经济、财政及工业、数字主权部部长勒梅尔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九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上,勒梅尔特别引用了中国锂电池制造商厦钨(XTC)和法国核电巨头欧安诺集团(Orano)在敦刻尔克投资建厂,以及在杜埃的远景动力电池工厂的例子,并表示:“我非常坦白地告诉大家:法国欢迎中国投资者,特别是在电动汽车、电池和能源转型领域。”

法国再工业化努力已产生积极效果,但是要收复失地,即让工业在GDP中的占比从10%恢复到15%,仍需很长时间。此次,法国议会通过的《绿色产业法案》将从促进和加速建立工业基地、动员公共和私人资金投资绿色产业、投入大量资金培养未来工业所需人才、简化并加快建厂审批程序等方面实施具体措施,为法国再工业化这场长征注入新的动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产业查看更多>应对气候变化查看更多>绿色能源革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