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企业正文

河北秦皇岛昌黎:向“绿”转冶金行业“氢”风徐来

2023-10-18 09:47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冶金电解水制氢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8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兴国精密机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国公司)了解到,今年公司与上海大学联合建造了我国首台套以“40立方米可解剖试验炉”为核心的富氢低碳冶炼大科学装置,形成车载高压供氢——卸压喷吹——氢冶金联用平台,填补了国内没有专业化试验高炉的空白。

上海大学教授张玉文介绍,高炉富氢低碳冶炼技术完成供氢、富氢喷吹、炉顶煤气循环喷吹等关键技术的攻关突破、集成创新和装备工程化。试验结果显示:与传统冶炼技术相比,这项技术实现了降低焦比10%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以上和铁产量增加13%以上的效果,节能降碳效果显著,为钢铁工业二氧化碳大幅减排技术的重点突破奠定了基础,对于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在高炉富氢冶炼技术开发试验中,兴国公司与上海大学开展了国内外首例富氢高炉的试验解剖研究,采用打开高炉“黑箱”的研究新思路,完全掌握了高炉用氢对冶炼过程的整体影响作用规律,构建起高炉富氢冶炼的完整技术工艺原型。

目前,该公司正积极谋划,计划投资1.7亿元,规划建设每天生产30万立方米可再生能源(绿电)电解水制氢项目,在现有450立方米铸造生铁高炉上进行富氢喷吹冶炼工业化推广应用。兴国公司总经理周国成介绍, 450立方米铸造高炉富氢冶炼按照降低焦比10%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以上计算,每吨铁可节省焦炭成本约100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43千克,公司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约20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冶金查看更多>电解水制氢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