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市场正文

储能:“一带一路”下一个十年发展新机遇

2023-10-20 09:07来源:高工储能关键词:储能项目储能电站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过去十年,高铁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耀眼的“中国名片”;而储能作为全球双碳目标、能源转型、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未来有望成为一带一路下一个十年发展的新机遇。

10月17-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吸引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华参会。相关行业预测,一带一路及周边国家未来的储能理论市场空间有望超过20TWh。

(文章来源 微信公众号:高工储能 ID:weixin-gg-ess)

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由于自然环境、经济发展、用电需求等情况的不同,给予了不同细分领域储能市场不同的发展空间。

一边是横穿亚欧大陆,囊括中亚、西亚、北非、东欧等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陆路”地区,该地区主要依托光伏产业延伸发展储能。另一边是由太平洋、印度洋串起的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等地的“海路”地区,该地区的储能发展机遇在于离网、微网应用。

陆路沿线地区储能市场依托光伏,做大做强

世界范围内的双碳计划已提上日程,各国发展新能源,改变传统电力结构已是箭在弦上。

从自然条件来看,一带一路中亚地区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不与海洋接壤,全年降水较少,太阳辐射时间长,因此具有较好的光照条件,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此外,中东、北非地区虽然临海,但地处副热带高压地区,下沉气流不易形成降水,光照、风能条件也十分不错。

然而,清洁能源发电具有随机性、间歇性、周期性,对电网会产生较大的冲击,配置储能可保证其稳定性;此外,光伏电站没有及时配套储能系统,也会造成一定的能源浪费。

由此可见,从光伏、风能发电领域切入中亚、中东、北非地区的储能市场,更能发挥当地的能源优势。而布局这三大地区的光伏企业主要包括阳光电源、天合光能、晶澳、晶科、东方日升、华为数字能源等,也包括国内的五大六小发电企业。

中亚市场:今年5月,晶科能源为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大学提供了中亚首个储能项目,此次配备了135kWh储能系统,搭配该大学55kW屋顶光伏,集成晶科光伏组件+储能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光电储能系统的协同运行。

而在今年的中国-中亚峰会上,国家电投中电国际与哈萨克斯坦能源部、萨姆鲁克卡泽纳主权财富基金、三一重能共同签署在哈建设1GW风电+储能的谅解备忘录。

中亚地区作为光储蓝海市场,也吸引了其他国家的新能源企业布局。Masdar是一家阿联酋可再生能源公司,今年5月与乌兹别克斯坦达成合作,将在该国多个地点开发总计超过2GW的光伏和风能项目,以及500兆瓦时的储能项目。

中东光储市场相比中亚更为热闹一些。

一方面,中东地区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单一经济结构,目前正加速能源转型与经济转型;另一方面,中东地区凭借优异的光照条件,预计到2030年,中东地区的光伏发电量将达到50GWh,将有望同步带动储能的装机需求。

此前,华为数字能源在中东地区与沙特签署一项1300MWh的大单,一举刷新当时世界范围内的单个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该项目主要担负沙特红海新城的电力供应。

阳光电源也曾与EPC公司L&T签订协议,为沙特NEOM新城提供600MWh储能系统产品,包括液冷储能系统PowerTitan及“1+X”模块化逆变器。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东地区部署储能项目还将面临极端高温的挑战。对此,天合储能创新研发高温电池以及无空调储能系统有望切入中东市场。

其原理在于,高温电池储能在长时间低倍率下运行,其散热需求很小,白天可以正常状态运行、不需要散热;夜间,在保证运行效率的同时,储能系统直接利用外界温差打造天然空调替代原有的空调设备,使用外界的冷空气将内部热量排出、达到散热目的。

此外,北非储能市场同样不容忽视。非洲太阳能光伏资源广泛分布在北部撒哈拉区域。其中,埃及作为北非地区发展可再生能源最为积极的国家之一,截至2022年底,埃及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在建项目为10GW,预计到2030年,埃及的储能容量预计将达到 6.5 GW。

在今年的北非埃及太阳能展上,有晶澳、隆基、一道新能、美世乐、英辰新能源等中方企业携光伏、储能产品亮相。

海岛场景下的储能需求

根据《巴黎协定》目标,到2030年,东南亚国家每年必须部署约21GW的可再生能源。其中,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占发电量的18%,到2050年达到44%。而为应对新能源发电高占比问题,发展储能势在必行。

然而,海岛地区对于储能的需求与陆路地区较为不同。由于群岛地形不利于海岛国家建设大型电网,导致电力系统较为薄弱,因此孤网系统是一带一路沿海国家主要投入的电网形式。

此外,根据不同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一带一路“海路”地区的储能市场还可大致分为:以新加坡为代表的高端市场;以及印度、印尼、菲律宾、肯尼亚等下沉市场。

新加坡方面,该国能源市场管理局(EMA)正在研究如何在本土广泛部署储能系统,以克服海岛国家在土地面积有限下对能源发展的限制因素。

然而,储能生意做到新加坡并不容易,远景能源表示,最大的挑战在于当地严苛的安全标准和严苛的并网性能的要求。

一方面,新加坡同步电网规模不大,基本孤立运行,系统惯性较小,负荷或者电源波动易引起系统频率波动。另一方面,国际项目对认证要求更高,且电池为危化品,需综合考虑国际海运、新加坡内陆运输要求及产品结构强度设计要求,同时保证总运输成本最优。

就在去年8月,远景能源在新加坡裕廊岛部署了百MW级独立储能,是东南亚迄今为止最大的储能场站。并且,通过远景模块化液冷柜增补方案,仅通过增配Rack柜进行扩容,增补最小单位为电池簇,最大限度地缓解了新加坡土地面积问题。

印尼方面,凭借着丰富的煤、锡、铝矾土、镍、铜等矿产资源,近年来正集中精力发展原矿就地深加工、精炼金属出口等绿色“下游化”矿产经济。

但孤网系统无法支撑原矿深加工、金属冶炼所带来的大幅冲击与负荷,最严重将导致工厂停电、停产。对此,瑞浦兰钧在印尼市场投入了搭载280Ah储能电芯的大储产品,缓解当地工厂用电负荷的同时,还减少了碳排放。

未来,随着印尼矿业园区储能需求和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对高性能、低造价的储能需求日益显著。因此,瑞浦兰钧带来了性价比更优的320Ah储能电芯。

值得一提的是,瑞浦兰钧近期与储能集成商POWIN正式签署8.4GWh印尼项目电池采购协议,或将进一步赋能印尼储能市场。

非洲方面,非洲大陆目前有6亿没有用上电的公民,占总人口的43%,在撒哈拉以南地区,近30%的新家庭连接将来自距离主电网10公里以上的社区的微型电网。

其中,肯尼亚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迈入新阶段,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剧增。但考虑到非洲市场对价格比较敏感,对性价比要求更高,廉价、小批量的光储产品更受家庭以及中小企业青睐。

不仅如此,户储亦是海岛地区值得关注的市场。由于海岛国家电力设施较为脆弱,电网形式以离网为主,加之海岛居民较为分散,架空线路规范性较差,屋顶光伏+户储的投入使用更能保障居民用电的稳定性。

具体来看,主要有青山实业、格美林、华友钴业等材料企业;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蜂巢能源、蔚蓝锂芯等电池企业;科士达、古瑞瓦特、首航新能源、阳光电源、固德威、锦浪、德业、上能电气、禾迈等逆变器企业在布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项目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