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科林电气:以数智化升级重新定义配电未来

2023-10-22 11:53来源:科林电气作者:姜江关键词:科林电气智能配电网数智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石家庄一环核心区“电网检修零感知”示范区首个单体工程顺利完工,标志着该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据悉,该示范区是城市配电网供电能力整片提升的新试点,也是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建设国际一流智慧城市配电网的重要举措。

智能配电网建设是当下我国电力系统建设的重点领域,同时配电网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新挑战。那么,适用于新能源时代的配电网应该长什么样?

技术支撑配电网切换新旧模式

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背景下,随着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不断渗透,以高比例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和微电网为重点的多元配电系统正逐渐改变传统配电网的形态。

为应对新形势下的配电网建设需要,助力配电网设备创新升级。科林电气于10月21日召开第十九届智能电网配用电技术创新论坛。

1.jpg

会上,科林电气总裁助理张栋在与北极星输配电网的交流中表示,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保证电力系统的可靠性和可控性,促进了可再生能源的有效整合。在先进信息、通信、控制、储能等技术推动下,能源体系不断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演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也将日益融入智慧能源产业,重塑智慧能源业态。

2.jpg

面对整个配电业态发生变化。针对当下市场情况,科林电气积极研发智慧配电系列产品,凭借其过硬的产品品质,重新匹配其安全性与稳定性,同时配电系列产品也不断进行迭代升级,并且更加经济实用,有效助力客户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已在众多项目中落地应用。

张栋认为,数字化是提升新能源消纳、实现电网安全高效、助力负荷可控可调的战略性抓手。

据了解,科林电气生产的三遥配电自动化馈线终端,配合广西桂林供电局配电网继电保护智能整定系统,顺利完成了定值远程下装与召测,使其形成了“智能整定、自动校核、高效管理”的配电终端定值一体化运维模式。

张栋表示,该系统的应用标志着该局配电网成功由现场运维向远程集约化运维转型,为智能化运维树立了标杆和典范。

据悉,科林电气的全国产化馈线自动化终端和全国产化站所终端,已经实现了硬件元器件及软件操作系统全国产化,国产化率达100%,完全自主可控,成功解决了我国配电自动化系统在供应链安全与信息安全方面的“卡脖子”问题,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不仅如此,深耕智能电网领域 110kV 以下配电、变电、用电领域一、二次设备及系统,具备提供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和工程服务一体化的智能电网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是行业内产品线最齐全的企业之一。科林电气秉承“产业引领、龙头带动”的产业发展理念,依托“一体两翼多平台“的技术研发优势,聚集形成以智能电气类高新技术企业为主的产业集群。

市场激烈竞争“卷”出迭代速度

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属技术密集型行业,领域技术综合性强,产品更新换代快。行业内的产品技术更新速度进一步加快,如果不能够合理、持续的加大技术投入,或不能够有效的把握行业技术走向,无法适时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就会被“卷”出市场。

面对当今激烈的竞争市场,科林电气近年来始终保持营收和净利润的稳步提升。

在年初科林电气公布的2022年业绩报告中,数据显示科林电气实现营业收入26.2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8.61%,创历史新高。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29.13%。在本次大会上,科林电气总经理屈国旺的致辞中表示,今年科林电气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3.18亿元,同比增长56.56%;归母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58.27%。

对于逐年业绩稳健地增长,张栋表示,科林电气战略举措的深化落地,部门通过科学推进、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公司战略目标的达成。凭借较早进入配电网的先发优势,科林电气把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快速增长期,依靠自身一二次设备融合技术优势,持续扩大电网业务范围,稳步扩大电网市场份额。

3.jpg

据公开资料显示,科林电气当前的客户群体主要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众多业头部内知名企业,这些企业对于供应商的实力考量一直较为严格,能够与其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也意味着科林电气在行业地位、知名度、产品竞争力以及发展韧性等方面得到了客户们的一致认可。凭借良好的口碑,目前,科林电气在各行各业积累着有近 1.3 万多家的客户资源。

张栋进一步表示,今年是科林电气战略深化年,所有工作将继续围绕战略落地展开,锚定经营业绩目标,布局好人才、技术、市场、经营机制、组织结构、运行体制等,全速前进,迅速为公司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始终保持高水平研发投入,专注智能电网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形成了涵盖智能电网配用电领域以及光伏、储能、充电桩等新能源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掌握多项核心技术。截至目前,科林电气获得国家专利 200 余项、软件著作权 120 项。

通过前期技术攻关,成功推出智能微型断路器、新一代一二次融合配电设备等多款优质产品,公司产品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地增强。

针对配电“运、管、维”应用场景现场的部署和使用难点,科林电气作为领先的电气和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针对这种难点都已经拥有了成熟的解决方案。基于全新的软件平台、升级的功能与进阶的体验,科林电气推出微电网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构建智慧园区“云-边-端”三层网络架构,及覆盖“源网荷储”各环节的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系统,全面感知各类监测传感器等智能端侧设备,利用负荷预测、微电网协调控制、能效分析等技术,实现区域内“源网荷储”协调自治和多能互补。旨在为用户提供全过程的资产管理效能提升与全场景的安全可靠运行保障,赋能站房级配电管理系统的全面进化。

与此同时,为实现“双碳”目标,国家全方位加快清洁能源体系构建,科林电气布局光伏 EPC、储能、充电桩等新能源业务,未来也将投入更多资源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和新能源接入系统上。新能源和能源物联网业务目前也成为了公司营收的新增长点。

4.jpg

当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时,张栋表示,科林电气将立足智能配电市场,以“配用电装备板块”、“智慧能源板块”为主的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的双主业模式,致力于为电力行业、公共事业及大型行业客户提供智慧电力系统解决方案。未来也将会关注全球智能配电市场的发展趋势,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进一步提升科林电气在全球智能配电行业的影响力。同时,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优化企业运营管理,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以适应和引领行业变革。


( 来源: 科林电气 作者: 姜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林电气查看更多>智能配电网查看更多>数智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