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2023年电力转型趋势

2023-10-23 09:23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关键词:新能源+储能电源侧储能电网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1%

2022年全球发电量同比增幅

10个

10个市场占到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72%

80%

风电和光伏在2022年新增装机容量中所占份额

(文章来源 微信公众号:彭博新能源财经 ID:BloombergNEF)

随着去年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安全担忧加剧,人们开始怀疑能源转型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尽管为满足需求而加大了对化石燃料的使用,但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范围内仍在取得重大进展。

本十年的剩余时间将决定世界能否步入净零排放路径。应对当今能源挑战的政策机制将影响未来的发展。

这份年度报告研究了全球发电量、装机容量和排放的趋势。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召开之前,本报告旨在向政策制定者、投资者和其他主要利益相关者展示截至2022年底的全球电力行业状况。本报告基于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从六大洲140个市场的主要来源收集的数据,以及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汇总数据。

640.png

在去年341GW的新增装机容量中,风电和光伏占了80%。因此,这两种形式的可再生能源现在占全球发电量的12.5%,占全球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2022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8.4TWh的新高,而电力需求比前一年增长8%。

零碳技术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比例从2012年的33%上升到46%。

尽管全球范围内的能源转型势头正在增强,但去年全球超过三分之二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集中在10个市场。

2022年亚太地区发电量同比增长6%,引领全球增势。得益于强劲的经济增长,中国大陆发电量增长约9%,达到8,600TWh。

拉丁美洲拥有世界上最清洁的电力矩阵,超过6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和委内瑞拉占该地区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的82%。

越来越多的市场将可再生能源技术作为首选。去年全球约67%的经济体的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超过化石燃料,这一比例高于2012年的39%。光伏是全球近一半经济体的首选技术。

电力行业的排放量在2022年创下了130亿吨二氧化碳的新纪录,较2021年和2020年分别增长约2%和逾4%。这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开始从疫情中复苏后,燃煤和燃气发电量激增。

化石燃料在新增装机容量中所占份额去年跌至历史最低水平,仅为13%,而2013年为50%。燃气发电引领下跌,2022年新增装机容量从2021年的53GW降至23GW。煤炭是去年新增装机容量最大的化石燃料,达到30G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电源侧储能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