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其他市场正文

在这里 要像开发大气田那样建设绿氢大基地

2023-10-23 09:2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绿氢氢能新疆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克拉玛依全年平均日照时数约2800小时,具备建设千万千瓦级大型光伏发电基地的优越条件,可再生能源制氢潜力超百万吨。另外,两大石油化工产业聚集区全年用氢量超过10万吨,绿氢替代空间巨大。

氢能兼具负荷、储能、电源多种角色,其对绿电的大规模消纳作用重大。在加快绿氢基础建设方面,克拉玛依拥有建设绿氢大基地的广阔平台。

“以新疆为代表的西部地区,具有丰富的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优势,具有发展氢能特别是绿氢产业的良好条件。”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近日在新疆克拉玛依市举办的2023中国西部氢能大会上表示。据《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此次大会发布“氢二十条”,成立氢能产业发展联盟,建立了10亿元氢能产业基金,并签约380亿元的40个氢能项目。

新疆不仅是能源资源大区,更是新能源蕴藏大区——太阳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居全国第一,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居全国第二。近年来,依托风光等资源优势,新疆在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中专门布局氢能重点产业链,在技术研发、项目布局、政策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今年8月,为推动新疆氢能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新疆印发《自治区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并出台支持氢能产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鲁鹏指出,新疆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以工作协调机制和产业发展联盟两大机制保障氢能产业发展,并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推进多元化场景应用,聚力突破新能源消纳、氢能消纳输送等瓶颈问题,从示范区建设、企业培育、风光资源配置等多方面支持建强氢能全产业链。

鲁鹏还公布了新疆氢能产业发展示范区名单——克拉玛依市、哈密市、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成为新疆氢能产业发展示范区。其中,“石油之都”克拉玛依优势明显。

公开信息显示,克拉玛依全年平均日照时数约2800小时,具备建设千万千瓦级大型光伏发电基地的优越条件,可再生能源制氢潜力超过百万吨。另外,其雄厚的工业基础也为氢能产业全链条发展提供强力保障——两大石油化工产业聚集区全年用氢量超过10万吨,绿氢替代空间巨大。目前,克拉玛依正在推进“一主多元”现代化产业发展,其中氢能是重要的战略方向。

据克拉玛依市委常委、副市长韩敏介绍,克拉玛依将围绕“风光制氢、石化用氢、氢电供能”产业链,推进氢储能调峰电站、绿电制氢、零碳城区等先行项目建设,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氢能“制、储、运、加、用”的产业生态,打造“新疆氢能港”示范区,形成以“中国西部氢都”为名片的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城市格局。

今年5月,由源网荷储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投资350亿元建设的氢储能调峰电站示范项目落地克拉玛依,该项目带动7家氢储能调峰电站配套企业落地。该公司董事长王舰说,该项目的应用贯穿氢能全产业链,可有效地将克拉玛依丰富的资源优势与上海的技术优势相结合。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看来,绿氢是新能源革命中的一匹“黑马”。“氢气可将风光等进行储存、运输和转换利用,对克拉玛依这座石油石化城市来说,油气公司发展绿氢具备先天优势。氢能兼具负荷、储能、电源多种角色,对绿电大规模消纳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加快绿氢基础建设方面,要像开发大气田那样建设绿氢大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也建议,未来的绿氢布局中,要将石油化工和煤化工进行耦合,通过水煤气转换,得到氢气的同时,还能减排至少69.3%的二氧化碳。

“克拉玛依有望成为中国氢能产业新的增长极。”中国发明协会独角兽企业创新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