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企业正文

“电力+算力”创新!来看央视镜头下的浙达能源虚拟电厂如何推动能源高效利用

2023-10-25 10:51来源:浙达能源关键词:浙达能源虚拟电厂能源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迎峰度夏已进入关键时期,经济回升叠加高温天气,使得能源电力安全保供的复杂、艰巨程度攀升。

在7月2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欧鸿介绍,入夏以来全国日调度发电量三创历史新高,最高达到301.71亿千瓦时,较去年峰值高出15.11亿千瓦时。

全国最高用电负荷两创历史新高,最高达到13.39亿千瓦,较去年峰值高出4950万千瓦!

随着迎峰度夏进入“尖峰”时刻,虚拟电厂(VPP)正在走进现实,为电力保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此,央视财经频道特别推出《虚拟电厂走进现实》专题报道,重点关注了等生动实践案例!

“电力+算力”聚沙成塔

此前我们详细介绍过,虚拟电厂通过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和监测控制技术,将海量分布式发电、需求侧和储能资源聚合并统一协调控制,从而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辅助服务并获取收益。

这些电力负荷资源包括我们身边熟悉的空调、电桩、储能等等。那么,虚拟电厂如何把这些分散的资源用好并获得收益呢?

答案就是——“算力”。而“电力+算力”具有聚沙成塔的神奇魔力,正在促进新业态的加速发展。

21412455.jpg

浙江金华虚拟电厂指挥中心

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生动实践

在央视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浙江金华义乌小商品市场,一栋商业楼宇刚刚接入虚拟电厂平台。

在用电高峰时,可以通过调节空调温度、照明等来实现调峰,参与调节的每度电可以获得8元的收益。

641213330.jpg

在浙江金华虚拟电厂的指挥中心,可以智能管控楼宇空调等负荷资源、实时调整温度,还能与电力交易中心互通,让资源供应方获取经济收益。

12444777.jpg

浙江金华全域虚拟电厂

金华全域虚拟电厂由浙达能源(ZD·POWER)建设运行,2023年6月建设完成投入运行,按照“1全2系3层3景”思路全面推进。

1全:面向金华全地域、广资源接入、多专业配合;

2系:分时分类体系与分层分区体系;

3层:虚拟电厂整体业务流程中构建的调度层、运营层以及资源层;

3景:虚拟电厂目前主要的三大业务场景,即需求响应、电力辅助服务以及面向电力市场的自主调节。

1245555.jpg

浙江金华虚拟电厂指挥中心

主要做法

开展“分时分类、分层分区”灵活资源池建设

面对向复杂多样应用场景,需要对资源进行不同的分时管理。应对设备重过载等局部问题,基于电网网架拓扑,进行灵活资源的分层分区聚合调用。

打造灵活资源开发汇聚的虚拟电厂应用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虚拟电厂智慧运营应用与区域电网灵活资源调度应用。

项目亮点

点滴资源、千瓦必争

将碎片化资源进行归纳分类,以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以及新兴负荷等“6+1”行业分类为框架,以源性、荷性和源荷双性为关键标签,实现分布式点滴资源有效聚合。

多元灵活、高效管理

从刚性直控、柔性直控等细分场景出发,通过分路负控终端、集中器等多种物联技术,构建较强适应性的感知聚合方案。

市级部署、两级应用

市级层面统一部署,各级聚合商以级联方式接入,其他县域资源通过能源管理终端以直连方式接入。市县两级划分使用权限,市县各县独立调控和应用。

1337889.jpg

浙江金华虚拟电厂指挥中心

建设成效

精准响应提升系统调节能力

累计接入可调资源31.22万千瓦,具备最大8.61万千瓦实际调节能力。

参与数字化成果和示范项目

项目入选浙江省公司2022年数字化牵引实践成果,纳入省能源局2023年浙江省新型电力系统试点。牵头编制虚拟电厂模型规范团体标准。

锚定建设目标发挥实际效用

2023年聚合50万千瓦可调资源,具备最高15万千瓦可调能力,在迎峰度夏(冬)期间发挥保供电作用。

浙达能源虚拟电厂

ZD·POWER VPP

444441.jpg

浙达能源是国内首个实现虚拟电厂全链路贯通运营的运营商之一,早在2019年就开始研发虚拟电厂相关技术、系统平台、终端硬件,并落地建设运行至今,陆续在浙江、江苏等地建有虚拟电厂平台。这些源网荷储一体化虚拟电厂聚合管理、控制运行着几千个能量单元,实现了分布式多类型能源资源的高效运行。

自去年起,浙达能源围绕着园区、高耗能企业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规划、开发、建设,并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的能量管理和虚拟电厂进行运行与交易,切实提升了一体化项目中新能源的收益率,大大降低了工商业用户的能耗费用和用能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达能源查看更多>虚拟电厂查看更多>能源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