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探索多能耦合 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2023-10-27 10:12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减污降碳可再生能源利用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各有关地区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围绕城市、产业园区、典型企业和政策机制等方面,加快推进多领域、多层次减污降碳协同创新,持续提升多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治理水平。生态环境部综合司组织地方推荐了第二批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实践案例,分享经验做法,强化交流互鉴,现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栏目刊发。

北京城市副中心深耕能源、建筑领域减污降碳,各组团因地制宜进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按照“地源热泵系统优先冬季供热,不足热负荷由市政热力(燃气锅炉)提供;地源热泵结合蓄冷系统优先夏季供冷,冷水机组调剂夏季峰值用冷”的运行策略,优化配置市政热力(燃气锅炉)系统、蓄冷系统及冷水机组系统容量,在城市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更新中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推动能源负荷侧与供应侧深度融合、统筹优化,实现了技术的规模化应用。

采用多能耦合技术 推动既有建筑绿色改造

北京城市副中心第4组团,利用北人厂老旧厂房等工业遗存,融合地源热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将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项目建成为“科技+配套服务”的综合园区。

项目首次采用“多能协同,智能耦合”的超低碳综合能源系统,以地源热泵为主,燃气锅炉、电制冷和蓄能技术作为调峰,实现多重供能保障。充分利用原有厂房下方基础空间,最大限度使用地热能,实现地源热泵60%的负荷需求占比,供应70%的能量。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采用轻质柔性晶硅光伏组件,粘贴安装于既有建筑混凝土层面,总装机容量达1134多千瓦,年发电量约137万千瓦时。经测算,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项目浅层地源热泵+分布式光伏系统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4200多吨。

构建复合能源系统 赋能新建建筑绿色低碳

北京城市副中心第9组团,积极推动北投大厦和北规院办公大楼建设项目执行绿建三星级标准,采用复合式能源系统,满足建筑夏季供冷、冬季供热需求,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利用,拓展绿色能源发展空间。

项目采用“地源热泵+市政热力+冷水机组+冰蓄冷”复合式能源系统,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综合利用、集成利用。地源热泵系统夏季供冷能效比在5.0以上,冬季供暖在4.0以上,与常规系统相比,消耗同样的电能能制取更多的冷热量,大大降低了能源支出。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采用玻璃基薄膜光伏组件,共建成总装机容量达400余千瓦,年发电量约40万千瓦时,所发电量基本实现全部就地消纳,为城市副中心提供清洁、高效、绿色能源。经测算,北投大厦地源热泵+分布式光伏系统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50吨。

强化技术集成创新 打造近零碳建筑标杆

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能源服务保障中心被动式近零碳(能耗)示范项目建筑面积为5208.3平方米,是京能集团所属北京热力公司综合运用新型低碳建筑建造、低碳能源、智慧管理用能等技术建设近零碳建筑的范本。

建筑建造技术方面,采用新型保温幕墙、高性能新风热回收、高性能建筑围护结构、高性能门窗、智能电动外遮阳、高气密性密封、无冷热桥设计等技术措施,建筑年累计耗热量需求不超过20千瓦时每平米每年、耗冷量需求不超过40千瓦时每平米每年,最大程度降低建筑冷热需求。

低碳能源技术方面,充分利用太阳能光热、光伏发电、浅层地热能和空气能等不同类型可再生能源,并采用蓄热罐、相变蓄热、储电电池等蓄冷、蓄热、蓄电储能技术,实现不同类型可再生能源的优化配置和利用。

智慧管理用能方面,叠加高效供暖空调系统、智能照明等主动式技术大幅度降低建筑能耗,同时采用智能控制系统和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提高建筑智能化控制水平,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最大化。经测算,低碳技术及智能管理平台优化应用,每年预计可减少能源消耗38万千瓦时,年均节约137吨标煤,大幅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及二氧化碳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减污降碳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利用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