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大唐龙滩水力发电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6000天

2023-10-27 17:19来源:大唐集团关键词:水电站大唐集团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截至2023年10月24日

龙滩水力发电

实现连续安全生产6000天

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

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

提供清洁电能超2000亿千瓦时

节约标准煤超8300万吨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2亿吨

六千昼夜坚与守

红水河畔运平安

我们应该向龙滩学什么?

强基固本筑牢安全基础

■■■

龙滩水力发电厂以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认真践行“从零开始,向零奋斗”安全理念,扎实开展“零违章日反思”活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稳中求进。“坚决抓住、盯紧、管好安全生产,上下呈现出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的良好面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该厂党委书记、厂长徐维友表示。

该厂修订完善了技术标准344部、管理标准284部、应急预案79部;开展了1号机组首次大修、7台机组年度自主检修;完成了发变组保护500千伏高压电缆、发变组保护等技术改造项目近百项;通过强化“安规”“两票三制”“三讲一落实”的刚性执行,扎实开展“春检”“迎峰度夏”“秋检”等,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体系,实施隐患分级管理、闭环整改,有效提升了电厂的安全生产水平。

2023年5月,龙滩水力发电厂1、2、4号机组包揽700兆瓦常规混流式水电机组竞赛前三名。这是该厂结合打造“硬核指标”、创建“金牌机组”活动,扎实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提高设备可靠性所取得的成绩。

科技赋能谱写安全新篇

■■■

“千里眼”对作业现场进行联动监控、电缆廊道采用机器人巡检、北斗卫星对大坝进行高精度监测……近年来,一大批新技术、新装备“入驻”生产现场,为龙滩水力发电厂安全管理筑起坚固防线。

龙滩水力发电厂坚持科技引领,积极推进智慧电厂建设。“龙滩水力发电厂拥有一个聪明的大脑。”该厂设备部科技主管吴政这样形容边缘智慧中心。“该系统能够对设备数据汇总、存储、分析和转发,实现现场状态的感知、分析、控制的智能化。”

龙滩水力发电厂通过科技攻关项目与创新工作室工作有机结合,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高现场作业的安全性和生产设备的稳定性。该厂自投产以来,共获得6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发明专利,用科技创新谱写了安全管理的新篇章。

强化培训提升安全技能

■■■

2023年10月17日,龙滩水力发电厂2号机组B级检修正有序推进。该厂新职工万永江跟随自动控制专业的师傅在设备盘柜旁学习操作。自检修工作启动以来,万永江在每一台机组检修中都分别前往不同专业开展跟班学习。“一轮检修周期下来,我们对全厂各个专业的知识都有一个综合的、全面的了解。”万永江说道。

龙滩水力发电厂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利用创新培训方式,开展“师带徒”“一月一主题”“月月赛”和“人人上讲台”等活动,促进职工能力素质提升。该厂通过积极搭建手机端安全“云学习”平台,打破传统培训模式,让职工日常随时随地进行安全“充电”。为打造一站式安全生产体验馆,龙滩水力发电厂利用实际体验、视觉、听觉VR互动体验的手段,有效提升职工的自我防范意识和正确施救能力。

文化润心凝聚安全合力

■■■

龙滩水力发电厂将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增强自身“软实力”的重要抓手,逐步形成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和谐守规、本质安全、示范引领、创新龙滩”的安全文化理念,先后荣获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电力安全文化精品工程称号。

在龙滩水力发电厂,每一名职工都有一张“特殊的工作证”,工作证的背面印制着“全家福”相片和安全寄语。工作期间,“全家福”挂在职工胸前,也就紧贴着自己的身心。“这一招很管用,能随时感受到自己的家人,工作有违章苗头时,想想自己的家人,想想安全到底为了谁?”该厂自动控制班班长贾高祥坦言。龙滩水力发电厂以亲情文化蕴含的“家庭、亲情”感召力、渗透力为纽带,探索构建“一人在岗,全家牵挂”的家企互动模式,提醒职工将亲人的牵挂放在心里,用实际行动守护人生幸福。

龙滩水力发电厂通过设立安全文化长廊、安全角、黑板报、宣传栏等安全文化阵地,做到安全理念抬头可见,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安全意识。该厂还以文化落地为突破口,开展安全文化宣讲 “四进”活动,让安全文化真正走进部门、班组等一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