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国际正文

欧洲负电价研究(CREG)

2023-10-30 08:37来源:电价研究前沿作者:电价小超关键词:电价负电价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比利时电力和天然气监管委员会(CREG)2023年9月14日的一份研究报告《Study on the occurrence and impact of negative prices in the day-ahead market》,分析了日前市场出现负电价的现象、原因及特征。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价研究前沿” 作者:电价小超)

下图是5月22日—28日欧洲中西部(CWE)多个国家和非CWE区域日前市场价格。其中,28日14:00荷兰出现最低电价-400欧元/兆瓦时。

1.png

在这一周中,除波兰外的所有核心区域都出现了负电价,其中负电价累计时间最长的是荷兰23小时、德国12小时、法国11小时。

2.png

下图说明了电力现货市场边际定价原理及理论上的价值顺序。

3.png

但从比利时的实际供需曲线来看,则是下图:

4.png

上图中,2023年6月9日12:00,比利时有超过1500兆瓦时的供应报负价格。这种投标行为有两个原因:(1)火电机组在启动和爬坡时,面临高昂的成本,因此在已开机生产的情况下,最好按负价格报价,即使有有一定损失也要避免发电量减少;(2)发电商缺少根据负电价调整电力生产的动力或可能性,一是欧洲很多国家为特定的发电主体提供了支持性计划,二是不少工业用户与发电企业签订了刚性执行的供电协议,三是部分小型发电单位(如户用分布式光伏)不接触市场价格。

此外,从上图还可以看到,大约有1300MWh的电力需求对应最高价格4000欧元/兆瓦时,实际是是有一部分用户并未参与到日前市场中来。这些用户没有被激励去在高价时更少用电、低价时更多用电。

下图显示了各个市场区域每年出现负电价的累计小时数。一年内,出现负电价最多的国家是德国,2020年累计达到319小时。大多数负电价出现在上半年,因为上半年的白天更长,光伏发电更多。自2020年以来,圣诞节假期的负电价也有所增加,低用电需求和较大的风电出力导致了价格低于零。

5.png

日前市场电价往往是在中午左右大幅下降,而在深夜和早上稍有下跌。负电价很少发生在晚上17:00—20:00高峰时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负电价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