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金风科技副总裁、金风国际董事长吴凯:为“一带一路”输送绿色动能

2023-10-30 09:5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走出去国际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金风科技业务已遍及全球6大洲、38个国家。通过与全球重要的能源、电力企业以及银行的密切合作,金风科技成为在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被广泛认可的中国品牌。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送来了‘中国制造的风机’,还配套全面的金融服务、运维解决方案,这是送来了未来发展的希望!这是金风科技在巴基斯坦援建风电场之时,当地业主表达的感谢声音。”金风科技副总裁、金风国际董事长吴凯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绿色能源项目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为全球能源经济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

响应倡议,业务出海收获丰

“2013年,面对世界发展与历史变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提出。如今,这份倡议从愿景转变成现实,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与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交流不断加深。”吴凯指出,“其中,能源合作领域不断拓展,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

金风科技是我国最早出海的风电企业之一。在吴凯看来,在这10年里,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同样也是受益者。

最新数据显示,金风科技已连续12年稳居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第一、连续8年位列全球前三,在金风科技出口机组覆盖的国别中,有60%都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领域。10年来,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绿色能源项目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绿色低碳能源投资已经超过传统能源。中国贡献了全球70%以上的光伏产能和60%的风电产能,有力促进了全球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吴凯表示,“金风科技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源源不断输送绿色能源。”

中国品牌国际化水平迅速提高

在吴凯看来,10年来,中国品牌国际化水平正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迅速提高。

据吴凯介绍,时至目前,金风科技业务已遍及全球6大洲、38个国家。

“在南非市场,金风科技在南非的团队有超过70%是属地员工,并在过去多年通过各种方式培训、培养了30多名当地各类人才;同时,与南非众多的合作伙伴都建立了公平、友好的长期伙伴关系。”吴凯表示,“金风科技通过属地化推动国际化,成功获取了项目,为南非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实现发展共赢。”

同时,吴凯介绍称,2022年,金风科技越南解决方案工厂在胡志明市成功开业。截至2022年9月,金风科技在越南运维人员属地化比例为66%,属地化培训覆盖率达100%。2022年,金风科技还与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签约乌兹别克斯坦Zarafshan 500兆瓦风电项目,这也成为了当时中亚最大单体风电项目。

吴凯表示,通过与全球重要的能源、电力企业以及银行的密切合作,金风科技成为在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被广泛认可的中国品牌。

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就提出,到2025年,将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与气候变化国际交流合作,扎实推进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吴凯表示,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转型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未来,金风科技一方面将与国内企业一起“走出去”,另一方面会继续加深国际投资者对中国风电整机企业的认知。金风科技将继续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依托全产业链优势,布局风电、服务、零碳综合能源、储能、氢能等多元业务,采取属地化、系统化原则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助力更多国家和地区实现绿色发展和减碳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走出去查看更多>国际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