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企业正文

最多!6把“金钥匙”为解决可持续发展难题提供方案

2023-10-31 08:55来源:浙电e家关键词:数字化数据中心国网浙江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找准“钥匙孔”,铸造“金钥匙”,“咔哒一声,迎刃而解”,门后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大道。

在2023“金钥匙——面向SDG的中国行动”路演/晋级赛现场,国网浙江电力拿出6把“金钥匙”,为中国乃至世界解决可持续发展难题献上“浙”里方案。

10月9日至10日,由《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主办的2023“金钥匙——面向SDG的中国行动”路演/晋级赛在北京成功举办。国网浙江电力下属6项行动获优胜奖,5项行动获荣誉奖,是国企、央企内获奖最多单位。

大赛设置有十个类别,分别是:“双碳”先锋、无废世界、可持续消费、礼遇自然、乡村振兴、优质教育、人人惠享、科技赋能、可持续金融、驱动变革。

下面,小e带大家一起一睹这6把“金钥匙”的精彩。

构建“亚运村碳中和生态圈”

汇聚降碳百倍能量国

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类别:双碳先锋)

为推动亚运村节能减排,助力将杭州亚运会打造为首届碳中和亚运赛事,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探索在推进节能电力硬件设施“被动降碳”基础上,带动亚运村村民及更广泛的人群“主动降碳”,在亚运村电力服务过程中构建包含基底圈层、中心圈层和辐射圈层的亚运村碳中和生态圈,为亚运会碳中和目标及社会绿色发展注入澎湃的绿色能量。

“氢”装上阵

助推工业园区绿色智慧转型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国网杭州市钱塘区供电公司

(类别:科技赋能)

为解决绿氢高效制备、氢能灵活调控难点问题,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和国网杭州市钱塘区供电公司探索氢能应用新场景,实现规模化绿电制绿氢,投运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纯氢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建成国际领先的“电-氢-氧-热”综合能量管理系统,打造“氢量级”工业园区绿色智慧用能样板,为碳中和亚运提供绿色氢能。

“满天星”让配电房闲置空间

化身工业园“分布式数据中心

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浙江大有集团有限公司

(类别:无废赛道)

为缓解杭州小微企业的数据存储压力,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联合浙江大有集团有限公司探索“满天星”末端分布式微型数据中心发展模式,运用配电房空间闲置与数据中心建设土地使用需求的重叠性,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减少土地公共资源占用,为企业提供性能优良、价格友好的数据存储服务,实现空间提供方、供电公司、小微企业、园区多方共享成果。

电连“绿富美”——破解低碳

户外旅游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难题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类别:礼遇自然)

为减少树线矛盾、护航生态,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推动电力通道融合进国家级登山步道,在必要地方开放电杆、铁塔等设施,联合利益相关方装设智慧绿电监控装置,为森林防火提醒监控、生物多样性保护调查、户外旅游保护提供支撑。组织“绿行者”户外打卡团队,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户外电力设施保护,并引导客流助力乡村旅游。通过电力赋能最终实现电网建设、乡村振兴和生物多样性共融发展。

绿色“塑”变——探索塑料行业

下游低碳管理模式

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类别:双碳先锋)

为助力塑料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成立了绿“塑”“碳”索者团队,与当地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探索“政府主导、电力先行、行业龙头驱动”的多方合作共赢新模式,找到了监“碳”足迹、绿“碳”源头、集“碳”减排、创“碳”名片4把钥匙,打造出全国首个塑料行业下游低碳管理示范项目,助力塑料产业向“绿”发展,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

“转供电费码”加“阳光掌柜”

让转供电用能清晰安全更高效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

(类别:驱动变革)

针对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设备安全存隐患、能效利用率低等问题,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以数字化为核心,搭建政府、企业、供电等各个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协同平台,运用“转供电费码”作为定性研判、普适性强的快速药,“阳光掌柜”作为定量分析、针对性强的治本药,两味良方双管齐下,“破冰”转供电关系。供电公司提供坚实助力,政府部门落实全面管控,企业商家乐享便利。电力大数据赋能城市治理,驱动社会变革,让城市治理更简单,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此外,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滴水观海,打造电助乡村共富的下姜模式》,国网常山县供电公司《一切为了“U”,电能让“浙”里柚子更香甜》,国网安吉县供电公司《穿越四季守护“鲵”》,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救援电塔”架起野外逃生通道》,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全域5分钟充电圈-加速“车能路云”融合新生态发展步伐》分别获得各自参赛赛道荣誉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数据中心查看更多>国网浙江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