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大唐集团,“翻身”了!

2023-11-01 08:2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Zoey 铮铮关键词:大唐集团大唐发电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6日晚间,大唐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大唐发电披露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大唐发电2023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8.35亿元,同比增加271.29%。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18亿元,同比增加307.39%。

同为大唐集团旗下以火电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华银电力则在大约一周前披露了三季度报,报告显示,华银电力2023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2.84万元,而上年同期为-2.54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1463.12%。目前,大唐集团旗下共5家上市公司,包含以水电资产为主的桂冠电力、以新能源资产为主的大唐新能源、以环保业务为主的大唐环境,以及2家以火电业务为主的大唐发电和华银电力。大唐发电也是大唐集团旗下最大的上市平台,拥有世界最大的在运火电厂——大唐托克托电厂。而华银电力则是湖南省内当前装机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发电企业之一,在湖南电力系统具有重要地位。

在“煤、电矛盾”最突出的过去几年里,以大唐发电为代表的一众火电企业经营困难,2021年更是跌入谷底。2021年,大唐发电全年亏损约92.64亿元,华银电力全年亏损约22.7亿元;2022年,华银电力实现微利,大唐发电仍然全年亏损约4.1亿元。这也导致了大唐集团连年“承压”。

不过,随着我国煤电救市政策的不断释放、煤价下行以及电煤长协的签订、电力市场化程度的提高,我国煤电企业的生存状况得到了好转。

2022年以来,电力市场充分发挥优化配置作用。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燃煤发电机组市场平均交易价格达0.449元/千瓦时,较全国平均基准电价上浮约18.3%,大幅提升煤电收益水平。同时,国家加强对电力市场的宏观调控,在政策扶持下,2022年煤电企业获得辅助服务补偿收益约320亿元。多管齐下,火电企业长期亏损的局面得以缓解,火电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今年上半年,华银电力仍亏损约1.54亿元,但到了第三季度,华银电力实现净利润同比大增,增长幅度高达1463.12%。相较于之前4年的前三季度,2023年在此时间段,华银电力利润首次出现盈利!

640.png

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截至三季度末,华银电力在役装机622.05万千瓦,其中火电482万千瓦,水电14万千瓦,风电53.95万千瓦,光伏72.1万千瓦。今年第三季度,华银电力经营业绩大幅提升,一方面是受益于发电单位燃料成本的降低以及发电量的增长,另一方面是持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策略,新能源装机容量不断增加并带来了毛利率的提升。

同集团的大唐发电业绩增长的原因与华银电力基本一致。

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截至三季度末,大唐发电装机7080.17万千瓦,其中:火电煤机4526.4万千瓦、火电燃机663.16万千瓦、水电920.47万千瓦、风电621.4万千瓦、光伏348.74万千瓦。从盈利情况来看,火电板块盈利约5亿元,水电板块盈利约10亿元,绿电盈利约24亿元,其他板块盈利约6亿元。从新能源项目储备上看,截至三季度末,大唐发电已获取新能源基地5个,共计685万千瓦。预计到2023年底,托克托200万新能源基地项目计划投产150万、蔚县100万新能源基地项目计划投产80万,其他新能源基地项目也将按计划进行稳步推进。

除了大唐集团旗下的大唐发电与华银电力“翻身”,在北极星电力网统计的26家火电上市企业中,同为央企的华能国际前三季度净利润125.64亿元,同比增长超4倍;华电国际前三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增加17.6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76%以上,这两家企业去年同期还是亏损状态;地方火电上市公司浙能电力、穗恒运A净利润也分别相较去年增长超过1058%、814%。

另一方面,被寄予厚望的煤电容量电价机制建立呼声不断,并逐步显现端倪。

从近几年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的经历来看,不管是从理论还是实践上,煤电在电力保供中无疑是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随着被新能源装机量超越,煤电正在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煤电机组利用小时数缩减影响企业的盈利水平,对于煤电企业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因此保障煤电企业利益和生产积极性显得尤为重要。

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加强新形势下电力系统稳定工作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指出,要完善合理的电源结构,统筹各类电源规模和布局。新建煤电机组全部实现灵活性制造,现役机组灵活性改造应改尽改,支持退役火电机组转应急备用和调相功能改造,不断提高机组涉网性能。

那么,如何保证煤电企业在调峰中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呢?如今,加快容量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是我国保障煤电企业调峰收益的主要措施。

容量电价,即企业根据日常经营的固定成本来向下游用户征收一定比例的费用。煤电容量电价机制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煤电企业的经营负担,起到托底作用。

此前,两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已明确,煤电等可靠性电源年平均利用小时数较低的地区可结合测算情况,建立容量补偿机制。

中电联在《2023年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也建议,要加快制定出台煤电“两部制”电价,因地制宜设定辅助服务补偿标准,合理疏导煤电成本,确保煤电机组顶峰保供、系统调节价值得到合理回报。加强在优化辅助服务品种、拓展辅助服务主体、扩大辅助服务资源共享范围方面的研究,推动辅助服务费用向用户侧合理疏导。完善煤电省间优先发电计划电价形成机制,建立健全用户侧参与市场机制,引导激励用户侧资源提供电力平衡调节能力。

随着煤、电市场价格的平衡,容量补偿机制的出台,大唐集团等一众发电企业,必待“翻身”!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Zoey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大唐发电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