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访谈正文

中科院院士徐春明谈炼油行业如何拥抱绿色低碳转型机遇

2023-11-01 09:06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赵悦婧关键词:炼油炼油行业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拥抱绿色低碳转型机遇 推进炼油行业高质量发展

——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促进炼油行业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专访中国科学院院士、炼油化工领域专家徐春明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炼油行业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能传媒就《指导意见》有关内容和我国炼油行业发展情况,专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

中能传媒:《指导意见》强调,积极引导炼油过程降碳,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炼油行业绿色转型有哪些优势?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发力从而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徐春明:炼油行业是一个庞大的过程工业,本质上是一个从原料到产品的加工过程。引导炼油过程降碳,推进清洁能源、绿电替代,不仅能够降低过程工业的碳排放,还能够消纳绿电、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炼油行业的绿色化低碳发展有两个抓手,一个是能耗,另一个是排放。能耗方面,既可以通过传统的改造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系统优化和资源循环做“减法”,也可以通过把清洁能源、绿电引入加工过程做“替代”;排放方面,则是可以通过新增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装置做“加法”。减少炼油行业加工过程的碳排放,是减少各种化工产品碳足迹的重要环节。这里面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产业的优化,也离不开技术的创新与突破。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即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在未来10年里,我国能源消耗强度每年仍需保持一定的下降速度,这要求充分利用各种可能的手段,包括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介质,以及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等,不断节能减排。

二是大力发展绿电绿氢技术。要实现碳中和,没有氢是不行的。利用绿电绿氢快速重构以化石燃料为主的传统过程工业,既促进了“双碳”目标的实现,又有利于经济发展,但这一过程需要变革性技术支撑。

三是二氧化碳的处理与应用。炼油行业年排放约2.3-2.8亿吨二氧化碳。吨油加工的二氧化碳排放并不高,但因为行业体量较大,总量也不少。低成本、低能耗的积极捕获及“消纳”这些二氧化碳需要新技术与新工艺的支撑。

中能传媒:《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各类企业的创新优势和活力,着力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请您介绍“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对于我国炼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

徐春明:欧美在科技领域的领先不仅是因为单一技术的优势,更是因为在长期的工业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庞大且成熟的产业链和工业基础。

我国现代化建设相对较晚,因此科技领域在过去主要是“跟跑、并跑”为主,在局部产业实现“领跑”。如今,我国的原油加工处理能力世界第一,在炼油技术领域很多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部分国际上的相关技术和案例的借鉴意义减弱。因此,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提升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借助我国庞大的产业链和工业制造优势,能够给行业提出变革性的方案。在战略上,不仅能进一步奠定我国科技强国的地位,还能够推动我国能源结构的转型与能源安全。

炼油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决于先进高效的炼油技术,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炼油行业科技创新,推动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撑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以及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意见》围绕“加强科技创新引领”进行了具体部署,为炼油行业科技创新划定了重点、明确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必将有力指导和推动炼油行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产业化步伐。

中能传媒:《指导意见》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在“双碳”背景下,炼油企业将会拥抱哪些机遇?

徐春明:“双碳”背景下,炼油企业即面临着挑战,更拥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

目前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绿电产业全球第一,在资源上逐步摆脱进口束缚。同时,如何利用好绿电、消纳绿电是关键点。制造业又面临着转型的局势,高端基础材料、新能源材料急需突破。炼油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环境问题和能效问题,还是高端材料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储能产业链的重要环节。

炼油企业逐步淘汰低价值的产品和落后产能本身就是提高自身的价值。比如碳材料,应用在新能源、电子材料等领域的高端产品就具备很高的利润率。

另一方面,炼油企业逐步引入变革性技术实现绿色低碳的化工过程,如电合成乙烯、电合成氨等工艺,不仅可降低碳排放,还能催生出一系列新的产业链和市场机会。

中能传媒:对于未来炼油行业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您有何建议?

徐春明:一是零碳能源耦合方面,研发高效低成本光伏、风力发电组件促进绿电、绿氢及绿热等零碳能源的价格降低,同时积极开展炼化、水泥、钢铁、电网、新能源和储能等行业间的合作,打破行业壁垒,以炼化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引领带动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能量流集成电供能方面,推进炼化工业(再)电气化技术设备的研究与应用,重点围绕电热转换技术推广应用和过程能效提升展开;物质流集成电化工方面,依据原料性质和产品需求调整优化加工路线,研发高效、高选择性的原油加工技术和催化剂,同时加强绿氢、绿氨、绿甲醇产业链的开发和应用实践。

三是减碳负碳技术方面,根据二氧化碳浓度差异的物化性质,研究高效的适应性捕集技术和转化利用技术,在电氢高品位能源的驱动下循环利用二氧化碳,形成新型绿碳产业。

随着各技术领域的发展与协同推进,国内炼化工业将有望早日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并引领全球炼化行业走向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