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评论正文

国网青海电力董事长钱庆林:以人为本 全方位促进安全文化建设

2023-11-02 13:17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钱庆林关键词:数字化电力安全国网青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安全是电力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建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与有效的行为准则、在全体员工中形成共同认同的安全文化价值体系,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针对青海自然条件艰苦、电网结构复杂、管理基础较弱等情况,建设符合企业实际的安全文化体系,以文化认同助推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发挥党建优势

提升党建引领力

党建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本优势,党组织力量是国有企业最可信赖的力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力,是构建良好安全文化的重中之重。

国网青海电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列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各单位安全教育培训的必学内容,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编发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手册、安全管理口袋书等,强化各级人员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党员干部守牢安全堡垒,把“党建+安全”作为落实安全责任的总抓手,将安全文化建设纳入领导干部安全述职内容,将安全规章制度和决策部署的执行力、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的提升、现场作业的规范性列为检验党支部活动成效的重点内容,使安全文化建设成为基层支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网青海电力扎实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亮身份、作表率”等活动,116支党员突击队、2687个党员示范岗带头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实现“党员带头不违章、党员带头查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拧紧责任链条

提升安全生产执行力

人是安全管理的主体,也是被管理的客体,只有逐级拧紧安全责任链条,才能打好安全文化基础。国网青海电力严抓关键少数作表率,开展开年第一会“议安全”、开年第一课“讲安全”活动。每年安全月,主要负责人带头发表安全署名文章、讲安全课。

严格各级负责人“两个清单”执行,督促领导干部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一线。今年,省市县公司负责人深入作业现场和一线班组督导、调研8775次,研究解决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316件。强化全体员工守规矩,依托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结合各专业工作实际修订各专业标准化手册,统一班组安全管理标准,以标准化作业、规范化管理规范各类现场作业人员行为。

深化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自主完成330千伏景阳、花园变电站主变压器更换等输变配项目75项,以干促学、以干练兵,推动班组自主安全管理能力、队伍安全技能素质“双提升”。

强化传播载体

提升安全文化凝聚力

传播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自上而下”的引领责任才能带动“自下而上”的习惯养成,形成安全文化落地落实的双向促进。国网青海电力党委落实“自上而下”的引领责任,2021年、2022年先后两次组织开展安全文化建设调研,走访基层班组126个,收集意见建议275条,组织业务部门共同研究制订措施,形成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升方案,明确4类12项安全文化建设指标,纳入月度安全综合评价,实现评价标准、评价方式、结果运用等关键环节全把控,加强顶层设计,保障各单位重视安全文化建设,推动安全文化传播落地。

国网青海电力培育“自下而上”的传播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建立基层安全文化首创机制,发动一线员工讲安全、守安全,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传播氛围。始终把尊重员工、理解员工、关爱员工作为基本出发点,建立安全文化阵地,在各地市公司建设安全警示教育室和安全文化长廊,以有温度、接地气、能共情的安全文化形成全员对安全工作的思想共识,提升全体员工对安全文化建设的认同感,增强员工“我要安全”的意识,让员工自觉执行安全规章制度,自愿加入安全文化传播队伍。

深化以人为本

提升本质安全向心力

安全管理的目的是本质安全,只有每一名员工在每一个环节认真落实和执行安全规章制度,才能整体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国网青海电力拓渠道培育“能安全”意识,针对青海地域广、人员分散的特点开发“青电安全”APP,搭建手机课堂、微信微课堂、安规在线考试等平台,方便员工随时随地学习;针对偏远地区,采取“工作现场微课堂”等培训形式,确保安全文化宣传内容受众全覆盖;针对各专业现场工作岗位特点,编制有用、实用、必用的培训教材,将工程外包人员纳入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体系,重点开展规程规范、作业技能培训,培养安全生产现场的“明白人”。

借反违章促“会安全”成效。针对县公司安全基础薄弱、偏远班站安全执行力不足、工程外包人员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国网青海电力坚持开展“一月一主题”“四不两直”安全督查,督查结束后形成点评片,在企业内反复播放,“以案为例、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有力增强了反违章工作的执行力和震慑力,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成效。

安全文化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国网青海电力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深化安全文化建设,以“地处三江源头、工作力争上游”的进取姿态凝练具有高原特色的安全文化,为公司安全发展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电力安全查看更多>国网青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