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需求侧管理企业正文

国网湖北电力:大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打造电力领域科技创新高地

2023-11-03 09:08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祝科关键词:数字化配电自动化国网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0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基于5G“短切片”无线通信技术建设的首条配电馈线自动化线路在汉口滨江示范区正式投入使用。“配电自动化系统应用5G‘短切片’无线通信技术能大幅降低费用,而且系统能在1分钟内完成故障自动隔离、自动转供电工作。”武汉供电公司汉口配电分公司主任工程师曹天垚介绍。

今年以来,国网湖北电力党委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为工作主题,以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强化能源电力安全保障能力。

打造电力领域科技创新高地

9月1日,国网湖北电力召开2023年创新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樊明武、马伟明、郭剑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出席大会,并受聘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该公司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体系建设、政策制订等工作。

在2023年创新大会上,该公司出台了16项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举措,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攻关计划,建设了一批科技示范工程。国网湖北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吴英姿提出,要把增强创新实力作为构筑新质生产力的核心任务,集中优势资源搭建平台,完善科研机制聚人才,面向实际需求加强攻关,打造电力领域科技创新高地。

近年来,随着配电自动化建设的全面铺开,需要接入通信网的智能终端总量大幅提升,通信技术已成为当前配电网发展的问题之一。

2022年4月,国网湖北电力围绕电力通信领域关键技术开展攻关,探索5G“短切片”无线通信技术、4G“短复用”验证网,在武汉答王庙数据机房部署了全量的电力5G核心网。截至今年6月,湖北5G“短切片”无线通信技术、4G“短复用”验证网在全省14个地市的60个区(县)得到应用,接入电信小区14362个,接入智能终端约10万个。

国网湖北电力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批11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之一、首批5家国际标准创新基地之一,聚焦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等领域,参与国际标准制定。9月22日,在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部门第20研究组全体大会上,国网湖北电力牵头申报的国际标准《物联网边缘计算用例》正式获批立项。在园区级综合能源协调控制场景建设中,建设方采用该标准提出的物联网边缘计算方案,充分利用各能源子网量测和计算资源,比采用能量路由器方案能够减少近30%的投资费用。

近3年来,国网湖北电力累计制修定国际标准12项,国家、行业、企业标准共160项。

研发数字化电网企业碳管理平台

5月,国网湖北电力上线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首个一站式多维度数字化电网企业碳管理平台。该平台贯通发展、营销、后勤等9个专业的数据,打造碳排放核算等7大场景,采用标准化算法实时追踪各单位的碳排放情况。目前,该平台已在国网湖北电力及其所属市县供电公司、综合单位共137家单位投入应用。

推进清洁替代是助力节能降碳的重要手段。10月12日,在宜昌供电公司龙泉供电所充电站内,运维人员检查了光伏车棚充电设施后,供电员工准备驾驶新能源供电服务用车前往现场检修。电网企业碳管理平台显示,截至10月,国网湖北电力在运新能源汽车629辆。

国网湖北电力还持续开展节能降损改造,2021年至今,已完成16356台高耗能变压器节能改造升级,累计节省电量6405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碳排放3.6万吨。

今年1~9月,湖北电网服务全社会减碳8138.45万吨。10月10日,电网企业碳管理平台的服务双碳贡献力界面显示,宜昌电网贡献碳减排达1335.23万吨,其中助力消纳水电205亿千瓦时、光伏风电13.9亿千瓦时。

目前,国网湖北电力已经储备碳减排项目减排量550.6万吨,根据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向生态环境部积极申报减排项目,提升企业整体碳资产管理能力和经营效益。

建设虚拟电厂管控云平台

国网湖北电力将建设运营虚拟电厂作为做好电力保供和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抓手,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和市场机制研究。

今年以来,国网湖北电力从平台建设、资源接入、市场机制引领三个方面发力,建成了华中地区首个省级虚拟电厂管控云平台。目前,该平台已聚合用户1430户,验证调节能力41.23万千瓦。9月,国网湖北电力协助华中能监局编制完成《湖北源网荷储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征求意见稿)》,为虚拟电厂等新型主体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打下基础。

黄石供电公司试点应用虚拟电厂云平台,该公司建设的黄石磁湖虚拟电厂聚集了黄石地区30户工业企业用户。8月21日8时30分,该公司负荷管理中心员工王婷在磁湖虚拟电厂管控平台上发布了需求公告,黄石电网需要在第二天用电高峰期调控6.8万千瓦用电负荷。

新冶特钢动力厂厂长石见生说:“8月22日这天,我们厂准备实施计划检修,于是我们就通过系统申报降低3.5万千瓦负荷。按照市场交易规则,我们后续还可以得到相应补贴。”截至8月21日11时30分,有4家大型工业企业在虚拟电厂平台反馈了申报量,用电负荷达到计划值,平台自动撮合成交。8月22日14时30分,王婷通过虚拟电厂远程负荷控制系统开始调控负荷,5分钟后,磁湖虚拟电厂实现了负荷调控目标。

国网湖北电力还将开展虚拟电厂协调控制、智能计量等关键技术攻关,打造新能源汽车、空调、铁塔基站等多类型灵活组合的虚拟电厂群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配电自动化查看更多>国网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