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教育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牵头成立CCUS科技创新国际合作联盟

2023-11-03 13:59来源:西南石油大学关键词: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西南石油大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1日,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科技创新国际合作联盟成立大会在西南石油大学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相关负责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油气和新能源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何江川,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安全总监兼新能源部总经理杨云,伊拉克石油部PRDC总经理Ali Jasim Hammood,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终身教授、能源存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Wolfgang Schade,安东油田服务集团董事会主席罗林,成都理工大学校长许强,以及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下属企业代表,延长石油,振华石油,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国内知名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2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大会。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张烈辉,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建春,党委常委、副校长祝效华出席。郭建春主持大会。

CCUS科技创新国际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根据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精神,由西南石油大学牵头,中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伊拉克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所高校、企业、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旨在搭建CCUS领域多边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在降碳减排的重点行业、重要领域,以及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解决CCUS领域技术难题,推动联盟单位提升在CCUS领域的学术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共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南石油大学作为联盟的牵头发起单位,搭建CCUS领域国内外交流平台,有助于推进关键技术研究,培养国际创新人才,构建产学研用共同体。我司愿同联盟单位一道,推动CCUS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期望各方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加强人才培养合作,产出高质量成果,为提升我国能源保障水平、助推“双碳”目标实现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何江川认为,联盟的成立很好地反映了科技界齐心协力和对CCUS产业前景的信心。中国石油将发挥在CCUS矿场实践、科技平台支撑、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优势,推动CCUS相关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和产业链互动。倡议联盟单位在科技项目合作、新产品开发设计、技术成果孵化等方面和衷共济,为应对气候变化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

杨云表示,中国海油将依托联盟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兄弟企业合作,发挥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领域科技资源优势,搭建优势互补科研平台,协同攻关重大科技任务,打造长期、稳定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共同解决CCUS领域重大理论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奋力谱写校企合力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新篇章。

作为海外联盟单位代表,Ali Jasim Hammood与Wolfgang Schade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各方以联盟为平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用更有力行动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发展。

理事单位代表许强介绍了成都理工大学在CCUS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等方面的成果。他呼吁成员单位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提升学术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推广,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罗林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表示安东石油愿同联盟单位一起,深化交流,加强合作,汇聚合力,携手推进CCUS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研究成果的应用与转化,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张烈辉代表理事长单位致辞。他指出,西南石油大学牵头发起成立联盟,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学校衷心感谢各方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希望联盟单位加强交流合作,推动CCUS领域技术不断创新,筑牢长期、稳定的产学研用共同体,共同推进联盟科技成果转化,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邹才能、何江川、杨云和张烈辉为联盟揭牌。

邹才能院士以“世界能源转型与中国石油人使命”为题作特邀报告,分析油气工业发展转型趋势,勉励石油行业工作者牢记新时代能源行业使命与担当,端牢能源饭碗。吉林油田副总工程师黎政权作了“吉林油田CCUS-EOR矿场实践”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参观了西南石油大学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天然气水合物全国重点实验室、钻头实验室和校史馆等。

西南石油大学相关学院、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CUS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查看更多>西南石油大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