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报道正文

水电六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机电金属结构项目党建“数智+”党建品牌

2023-11-04 11:16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机电金属结构项目部作者:高倩关键词: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党建工作党建引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工程,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项目之一,更是国内抽蓄行业投资金额最大、产业链最全的EPC项目,水电六局承建其金属结构安转项目,电站建成后接入辽宁电网,在电网中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2021年3月12日,为推进项目施工管理,成立水电六局清原机电金属结构项目部党支部,有党员22名。为创国家优质工程,实现高水平达标投产,党支部积极开展“数字赋能创新增效”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数字化电站建设、开展创新创效活动,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益显著。

一、项目党建品牌建设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作出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为引领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指明了方向。

作为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团队,清原项目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数字驱动的电站建设模式和创新驱动的智能制造路径,全力打造高品质标杆工程,树立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典范,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二、项目党建品牌释义

数字赋能——通过数字化转型,从传统施工向智能施工转变,激发生产活力。

创新增效——依托科技创新,提升工作效能,全方位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工作做法

1.数字赋能,电站建设更“智慧”

党支部积极探索数字驱动的电站建设模式和精细高效的施工管理机制,运用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提升数字化建设水平。工作室运用AI识别、全景监控、声光报警等技术,打造可视化安全监督系统,对高风险作业面实施可视化安全监督,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预防作业人员及机械设备引起的安全事故;工作室自主研发了高强钢焊接的智能化焊接数据监测系统,实现焊接数据自动采集、实时传输、实时监测,从而精准控制焊接参数,辅助技术人员决策,压力钢管焊接质量有了质的提升;基于BIM技术的压力钢管制作与三维预安装技术的应用,通过构建三维数字信息模型,对水电站压力管道制作安装进行碰撞检测、材料统计、合同管理、进度模拟、数据分析,结合预制件信息数据库、二维码、三维坐标安装技术及三维预安装,有效解决了制作安装的技术问题,实现了电站压力管道的快速、精准制作和三维数字化智能建造。

2.创新增效,电站建设更“高效”

党支部通过设岗、建队、立项等实践载体,解决各类生产难题。在项目部钢管加工厂,党员干部通过难题攻关、技术创新,实现压力钢管全自动智能化生产,产能和质量大幅提升,相关课题获得中国安装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在风险等级较高的斜井段压力钢管安装作业面,成立“斜井压力钢管安装党员突击队”进行现场管理,对危险源和重点控制的环节进行预控和监管,保障安全生产。受疫情影响,安装工期滞后,为确保年底发电目标顺利实现,党支部成立“定子下线党员突击队”、“500kV高压电缆敷设党员突击队”,通过超前谋划、缜密部署,提前清除工程建设过程中重要环节上的“拦路虎”,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难题,为工程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四、主要工作成效

项目党建品牌创建以来,项目团队先后获得质量管理成果26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省级工法2项,连续3年获得辽宁省“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岳强创新工作室”被丹东市总工会和辽宁省总工会评为省、市两级职工创新工作室;项目经理、支部书记岳强荣获2023年度“辽宁五一劳动奖章”。项目部优质履约成为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一大亮点,得到参建各方的高度赞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开创清原抽蓄事业建设的新局面之年,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之年。清原机电金属结构项目部党支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双引双建”总体工作部署,团结带领项目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强化责任担当、抓实学习教育、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助力年底首台机组发电目标,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

作者: 高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党建工作查看更多>党建引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