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储能变流器技术正文

彭赟:风光荷储变流器的解决方案及关键技术

2023-11-06 17:2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中车时代电气风光荷储变流器SNEC储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解决方案层面,中车时代电气主要提供风光荷储协同控制的整体解决方案,具备单元级稳定性控制的技术能力。从单元级走向场站级的稳定性控制,从虚拟同步控制,以及新能源的大系统、多时间尺度的仿真系统支持,还有建立等比例缩放的动模实验平台,通过开发主动智能技术,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水平。

——彭赟  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系统部部长

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SNEC第八届(2023)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上海)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系统部部长彭赟先生带来关于《风光荷储变流器的解决方案及关键技术》的演讲。

以下为北极星储能网整理的演讲重点:

新能源具有天然的随机性、波动性,并且大装机、小电量的特点,也给现在的

电网运行带来了新的挑战。新能源的消纳也成为新瓶颈,所以配储成为新能源建设的必要条件。就算配了储能,系统的电力电子化带来的新型电化学储能,其实它的支撑惯量是严重不足的,对于未来电网安全运行来说还是存在很大挑战,基于这些来说,我们认为风光荷储的协同控制如何发展,是提高新型电力系统可靠性的有效手段。

彭赟表示,中车时代电气成立于 1959 年,一直深耕于轨道交通、电子行业,经过60 年的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我们基于同心多元赋能交通与能源两大赛道,形 成了轨道交通、新能源装备、汽车与工业三大产业集群。因此,中车时代电气的风光荷储变流器解决方案均来自于高铁同心技术,我们基于高铁里面的变流技术、控制技术、系统技术、可靠性技术,基本上形成了 从基础器件到核心产品,再到整机系统完整的产业链和技术链,也支撑了我们风光荷储一体化快速地发展。

在解决方案层面,中车时代电气主要提供风光荷储协同控制的整体解决方案,具备单元级稳定性控制的技术能力。从单元级走向场站级的稳定性控制,从虚拟同步控制,以及新能源的大系统、多时间尺度的仿真系统支持,还有建立等比例缩放的动模实验平台,通过开发主动智能技术,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水平。

彭赟介绍了中车时代电气和国家能源集团合作的轨道交通“源网储车”的示范项目,该项目涉及到目前新能源的接入、负荷之间的联动,还有智能化和信息化的运维系统构建。通过多元融合的共建技术,来支撑新能源源网荷储的解决方案。

最后彭赟还对技术进行了展望与探索。

彭赟认为,新能源的发展围绕两个根本的需求,一个是效率,降低度电成本,另外是安全,保证高可靠的运营。

在基础器件上,彭赟认为可以从芯片的定制化、新型电路拓扑的开发,还有封装的定制化以及新型半导体器件的开发四个方面来提升变流器的转换效率,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目前中车时代电气已经开发出来适用于配电网的直挂的变压器方案,并已和湖南电网做了示范项目的合作。

在光伏上,高压化也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中车也会协同客户和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在今年推出中车的2000V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来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系统的度电成本,推动行业的进步和发展。

在安全上,中车也开发了固态电子开关,具备模块化设计,集成了电弧检测,并且分段快速的优点,保证直流侧的安全。

在交流侧的安全上,中车在整个电网系统级的控制方面,探索风光储新能源集群的运行和能量调控,以及多元的构网型等关键技术,来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者审核,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时代电气查看更多>风光荷储变流器查看更多>SNEC储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