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中央企业参与、保障第六届进博会系列综述(能源供应篇)

2023-11-07 08:53来源:国资委作者:王莉 颉昀潇关键词:电力央企国家电网华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博如约而至,开放续写精彩。本届进博会是在新冠疫情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办展,规模将创多项‘历届之最’。能源供应、通讯保障、设备运输、志愿服务……各中央企业正紧锣密鼓开展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助力打造一届“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全球经贸盛会。

东海之滨,黄浦江畔,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盛大开幕。世界各国企业共赴“东方之约”,见证中国扩大开放的生动缩影,共享新时代互利共赢的发展机遇。

作为进博会重要服务保障力量,各能源央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彰显国资力量,全力以赴助力打造一届“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全球经贸盛会。

电力保障——全力以赴 万无一失

“奋进进博会,建功新时代!我们准备好了!”10月30日上午,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在第六届进博会资源供应保障基地举行誓师大会。现场200多名保电人员齐声高呼口号,宣告国家电网正以最佳状态进入进博保电实战阶段。

在总结前五届进博会智慧供电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国网上海电力持续固化“世界会客厅”保电标准,全力完成“电网设备零缺陷、重要负荷零闪动、供电服务零投诉、安保防疫零事件、人员工作零差错、网络信息安全零漏洞”和“确保展区活动场馆供电万无一失、确保城市基础设施供电万无一失、确保全市生产生活用电万无一失”的“六零三确保”保电目标。

今年,国网上海电力还首次应用了电力AI辅助决策系统,依托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贯通各类基础数据及评价模型,实现配网管理高智能、高自主、高效能。在多种智慧保电手段的护航下,进博会核心区域电网供电可靠性已达99.999%以上。

“通过智慧保电6.0系统,我们可以随时查看电网运行情况。我们以配网设备状态评价标准为基础,建立了以设备静态参数、运行动态数据以及站房重要性为主的综合评价体系,对站房内或线路上的每一台主设备进行评价,为站房巡检及运维策略进行智能决策。”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变电(配电)二次运检班李雅晴介绍说,如今在进博保电中,电网的智能指挥水平和运维效率均得到了大大提升。

此外,在进博会重要保电时段内,国网上海电力54支共产党员服务队、256个党员责任区、250个党员示范岗、3个临时党支部、32支共产党员突击队将覆盖全部重要站点和核心工作岗位;2400余名专业人员将对保电重要站点,以及线路、杆塔和电缆工井等重要设施开展值守和不间断巡检;全市范围内三重抢修保障圈的近3000余名应急抢修人员、873台各类专业车辆将24小时待命,竭力保障全市安全用电。

自倒计时30天起,中国华电上海分公司逐级成立工作组,制定实施进博会电力安全保障方案,压紧压实“进博保供”各级责任,提前统筹谋划设备维护和检修安排,确保机组在任何时间都发得出、顶得上、稳得住,提前备战 确保“历届之最”万无一失。该公司充分考虑本届进博会“规模空前”的盛况,结合进博期间可能出现的气候因素,详细制定了核心区能源站供热、供冷2类、6套设备运行方案,分别形成突发性事件超前预想及处置预案2项,做好了全时段、全天候的供能保障准备。

石油石化——快速响应 随到随加

一年一度的进博会让上海成为世界的会客厅,无数海内外展品在“四叶草”展馆里亮相,让人格外大开眼界。

高规格的国际盛会离不开高质量的能源保障。进博会前夕,中国石油参会筹备工作已全部完成。中国石油驻沪企业充分发挥属地优势,全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上海销售公司所属153座加油站,全面提升员工服务水平,为“精彩进博”加油护航。华东化工销售公司上海仓储分公司认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仓储货物安全。天然气销售上海分公司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全力保障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

中国石化各驻沪企业发挥属地优势,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全面保障能源供应,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销售华东提前分析预判上海地区汽柴油经营量,与区内炼厂协同联动,统筹汽柴油资源,优化水路运输节奏,紧盯资源发运进度,提前垫高上海地区库存,确保了资源提前到位。上海石油提前制定进博会场馆周边加油站服务保障预案,优化二次物流,保障了进博会场馆及周边加油站成品油供应充足。长城润滑油为上海物流、公交、汽车等领域提供优质产品,为进博会交通顺畅保驾护航。进博会主场馆附近的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广虹加油站已配备多国语言翻译机,开辟进博会通勤车辆临时停靠区域,方便各国友人进站加油、采购商品。

绿能涌动——节能降碳 智慧出行

本届进博会以“零碳零塑办博,绿色智慧出行”为目标,首次实现100%绿电办展,光伏发电和风电新能源将点亮进博会主场馆国家会展中心的每一盏灯,驱动场馆内空调等各类保障设备。

目前,本届进博会通过省间绿电交易的方式,成功采购绿电800万千瓦时,可覆盖本届进博会展前、展中、展后期间的全部用电量,预计可减少碳排放约3360吨。11月1日零时起,来自安徽的多家光伏、风电发电企业绿色电力直送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为进博会注入绿色动能。此外,本次进博会保障用公交车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据国网上海电力测算,第六届进博会期间,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公交充电桩充电量预计比2022年增加88.56%,周边公共充电桩充电量预计同比增加28.82%。中国石化销售上海石油也加大了氢能、生物柴油等清洁能源供应力度,共有4座加氢站和3座油氢合建站可提供加氢服务,全力支持绿色低碳出行。

第六届进博会如约而至,国资央企将与各方密切配合,凝聚合力,确保进博会能源保障可靠、绿色、智能,助力进博会“越办越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央企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华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