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其他企业正文

大连化物所开发出新型二维过渡金属氢化物

2023-11-07 09:41来源: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关键词:氢化物氢能技术氢能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大连化物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与环境小分子催化研究中心(509组群)邓德会研究员、于良副研究员团队在二维过渡金属氢化物的可控制备及电催化应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团队利用表面配体限域效应,打破了环境条件下形成过渡金属氢化铑(RhH)的热力学限制,开发出一种新型的、可在环境条件下稳定存在的二维RhH纳米片,该材料在电催化析氢反应中显示出优于商业Pt/C的催化活性。

过渡金属氢化物在涉氢催化反应中显示了重要的应用潜力。但是,受限于其高的形成焓,过渡金属氢化物通常只能在GPa级的高压H2条件下或苛刻的强还原条件下稳定存在。氢化钯(PdH)是目前报道的唯一可在环境条件下稳定存在的过渡金属氢化物。除此之外,尚未实现其它具备环境条件稳定性的非钯过渡金属氢化物的制备与应用。

邓德会团队长期聚焦二维催化材料的表界面调控及小分子催化转化研究,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Nat. Catal.,2023;Angew. Chem. Int. Ed.,2023;Nat. Catal.,2021;Adv. Mater., 2020;Angew. Chem. Int. Ed.,2020;Chem. Rev.,2019;Nat. Commun.,2017;Nat. Nanotechnol.,2016)。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利用正丁胺基团作为吸电子表面配体来增强Rh与间隙H之间的电子相互作用,使得在环境条件下二维RhH的形成不仅在热力学上成为可行,而且也具备高的结构稳定性,可在环境条件下保持稳定超过5个月。利用电催化析氢作为探针反应,该二维RhH催化剂的质量活性相比于二维Rh提高了3倍以上。机理研究显示,正丁胺基团修饰的二维RhH一方面适度降低了H的表面吸附能,另一方面通过配体介导的氢溢流机制,促进了H2的形成和脱附。该工作提出的表面配体限域效应为开发可在环境条件下稳定存在的新型过渡金属氢化物提供了借鉴。此外,该二维RhH作为一种新型二维材料也扩充了二维材料“家族成员”。

相关成果以“Ligand-confined two-dimensional rhodium hydride boosts hydrogen evolution ”为题,发表在《物质》(Matter)上。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大连化物所509组群的博士后范锦昌。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交叉团队等项目的资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化物查看更多>氢能技术查看更多>氢能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