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招标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数字电网技术装备产业链等重大专项科技项目单一来源采购

2023-11-07 15:38来源:南方电网公司关键词:南方电网数字电网南网招标采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方电网公司数字电网技术装备产业链等重大专项科技项目单一来源采购公示

(采购编号:CG0000062001606204)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拟对南方电网公司数字电网技术装备产业链等重大专项科技项目进行单一来源采购,现对该项目进行公示。

一、项目说明

1.项目概况:

本批次为数字电网技术装备产业链与未来产业等重大专项科技项目,包括高可靠宽量程隧道磁电阻传感芯片关键技术研究、保护用无线微型智能电流传感器关键技术研究、面向多类型SiC功率器件和模块的高频高可靠数字驱动研发及应用、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构网型数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设备研制、基于云边协同的云数一体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基于国产化平台的电力大数据智能存储及异构联邦查询关键技术研究、油中气体免脱气微纳光谱传感关键技术研究、基于自主芯片的新能源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装置全环节自主研制、面向云原生应用的信创云中间件及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宽频光学电场传感技术研究与应用验证、超宽量程隧穿磁阻传感芯片关键技术研究与制备、多要素融合一体化算力网络编排调度与管控关键技术研究、绝缘气体设备微型智能气压传感器及数字仪表关键技术研究等十三个研究任务。

通过研究任务实施,旨在实现以下十二个方面目标:

1)突破复杂电力运行环境下的核心传感器件可靠性关键技术,研制出工业级高可靠隧道磁电阻传感芯片;

2)开展高精度、高可靠保护用无线微型智能电流传感器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制,实现稳态电流、短路大电流等多工况电流的精确测量;

3)解决高频高可靠SiC器件集成化驱动技术难题,大幅提升用户侧能效及柔性调控能力,满足配用电侧中低压电力电子设备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重大需求;

4)突破新型电力系统中新能源构网数字电力电子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兼顾惯量控制、自主构网等功能的构网数字装备;

5)针对信创环境下云边协同技术和大数据只能存储及联邦查询技术的难点和性能瓶颈,开展云数一体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和基于国产化平台的电力大数据智能存储及异构联邦查询关键技术研究,支撑数字电网建设所需的基础算力和存储查询技术需求;

6)针对变压器油中气体的高精度、快响应、高可靠、低成本在线监测需求,重点突破基于微纳光谱的油中气体免脱气在线监测方法,提出覆盖微纳光谱传感器的原理、方法、材料、元件与工艺等的成套技术体系;

7)研究融合同步量测的新能源协调控制技术,研制具备内生安全功能的高可靠全栈国产化新能源智能控制装置;

8)面向信创集中式中间件平台,对租户资源隔离、中间件异常识别监控、灾备多活及异常自动迁移、性能可用性优化及安全优化等方面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形成中间件平台技术体系突破;

9)突破宽频域、大量程、高精度光学电场传感关键技术,研制宽频光电传感器件,开展非接触式暂态电压监测与非接触故障定位等应用验证研究;

10)突破超宽量程隧穿磁阻传感芯片关键技术,研发出超宽量程、高线性度隧穿磁阻传感芯片,满足电流全场景测量对磁场芯片的量程、线性度、频带的要求,并初步集成在电流传感器中,并在变电站及配电网等领域开展示范验证;

11)解决公司信息基础设施向算网一体方向演进的核心技术问题,实现算力供给能力、数据处理能力、网络连通能力、业务供给能力的最大化,开展多要素融合一体化算力网络编排调度与管控关键技术研究;

12)突破高精度、宽量程MEMS气压温度传感器件设计制备技术,解决高可靠性、高稳定性数字化气体密度测量难题,研制面向产业化的气压温度集成传感器芯片及气体气压、密度智能数字仪表。

2.采购范围及清单:

项目1:高可靠宽量程隧道磁电阻传感芯片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强电磁下隧道磁电阻传感芯片性能演变机理;研究隧道磁电阻传感芯片疲劳测试与寿命预测方法;研究隧道磁电阻功能层膜堆设计技术与高性能敏感薄膜工艺研究;研究高一致性磁隧道结组态调控方法与高可靠传感芯片制备方法。

项目2:保护用无线微型智能电流传感器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宽量程、高精度等电位电流测量技术;研究大功率取能及能量管理与能效优化技术;研究电力传感低功耗低时延高可靠无线通信技术;研究微型智能电流传感器装置防护能力提升技术;研制保护用无线微型智能电流传感器装置。

项目3:面向多类型SiC功率器件和模块的高频高可靠数字驱动研发及应用

研究非侵入式SiC器件结温提取与电热耦合建模方法;研究低过冲高频高可靠SiC单管有源驱动方法;研究多SiC器件并联环流产生机理与动态均流驱动方法;研制基于自主可控SiC驱动模块的高功率密度功率模组。

项目4: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构网型数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设备研制

研究“光/储/风”构网变流器的电能质量调控与故障暂态控制技术;研究数字化构网变流器的一、二次设备融合与故障自主预警技术;研究面向数字化构网变流器的模块化控制板卡及最小化系统;研制适用于新能源友好接入的数字化构网变流器系列装备。

项目5:基于云边协同的云数一体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支持一云多芯的多元异构算力调度技术;研究分布式数据库多模高性能关键技术;研究基于“电力+算力”融合的云边协同安全通信技术;研究基础设施软硬件深度融合一体化装备技术,提供面向分布式环境的云操作系统基础软件。

项目6:基于国产化平台的电力大数据智能存储及异构联邦查询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国产化平台结合电力大数据特征的智能压缩技术;研究多维查询特征的智能索引构建技术;研究海量数据下冷热数据智能识别技术;研究数据动态迁移技术与一致性保障技术;研究异构多源数据融合联邦查询技术,研究适配器屏蔽多源系统的差异,实现数据流转和关联运算。

项目7:油中气体免脱气微纳光谱传感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基于微纳光谱的油中气体免脱气在线监测方法,提出覆盖微纳光谱传感器的原理、方法、材料、元件与工艺等的成套技术体系,研发研发变压器油中气体免脱气微型智能传感器一款,实现油中H2、CO、CO2、CH4、等典型特征气体的高精度、高可靠在线监测,大幅提升状态气体监测的精度和可靠性,保障变压器在复杂运行条件下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项目8:基于自主芯片的新能源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装置全环节自主研制

研究融合同步量测的新能源协调控制技术;研究智能控制装置全环节全过程可靠性量化提升及验证技术;研究软件定义的新能源功率快速控制及自治技术;研制具备内生安全功能的高可靠全栈国产化新能源智能控制装置。

项目9:面向云原生应用的信创云中间件及平台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云中间件平台租户级资源管控及隔离关键技术;研究云中间件平台一体化灾备多活及故障智能调度技术;研究云中间件平台高可靠高性能关键技术;研究基于行为分析的云中间件平台应用安全防护技术

项目10:宽频光学电场传感技术研究与应用验证

研究光电集成电场传感器测量原理及研制方法;研究光电集成电场传感器的频率响应优化方法;开展基于光电集成电场传感器的非接触式暂态电压测量技术研究;开展基于光电集成电场传感器的非接触式线路短路故障定位研究。

项目11:超宽量程隧穿磁阻传感芯片关键技术研究与制备

高饱和场低磁滞隧穿磁阻膜堆材料研究;隧穿磁阻敏感元件线性度提升技术研究;隧穿磁阻敏感芯片频带提升技术研究;宽量程隧穿磁阻敏感芯片屏蔽结构设计;超宽量程隧穿磁阻传感芯片的制备及其应用。

项目12:多要素融合一体化算力网络编排调度与管控关键技术研究

开展算网资源建模和原子能力封装技术研究;研究算网一体化多维数据感知模型和技术;研究算网多要素资源抽象和建模技术;研究算网多要素融合编排技术;研究算网资源跨域统一调度技术。

项目13:绝缘气体设备微型智能气压传感器及数字仪表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MEMS气压温度集成传感器芯片设计技术;研究MEMS气压温度集成传感器制备封装技术;研究MEMS气压温度集成传感器测试校准技术;研究高精度、高抗振气体密度监控模块设计制造技术;研究绝缘气体压力、密度智能微型数字仪表整机设计、研制及测试技术。

微信截图_20231107153245.png

各子项目清单如下:

微信截图_20231107153322.png

3.资金来源:自筹资金

二、采购方式原因说明及拟采购供应商信息

1.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原因说明:

微信截图_20231107153342.png

2.拟采购供应商信息

微信截图_20231107153412.png

三、公示期

本公示仅在南方电网公司供应链统一服务平台()进行发布。

公示期:2023年11月07日至2023年11月13日

如有异议,请在2023年11月13日前,以书面(须盖单位公章,可传真或当面递交)方式递交。逾期递交或未按要求递交的不予受理。

四、监督部门

供应商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认为本次采购活动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可以向有关监督部门投诉,投诉应有明确的请求和必要的证明材料。

监督投诉机构名称: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供应链管理部

监督投诉机构电话:020-36621591

监督投诉机构邮箱:nwgyljd@csg.cn

五、联系方式

采购代理机构:南方电网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人:南方电网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人:王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178号

电话:4008100100-2

传真:020-38122354

采购人或其采购代理机构名称:南方电网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盖章位置】

2023年11月07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方电网查看更多>数字电网查看更多>南网招标采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