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报道正文

天合元氢卞铁铮:提升制氢系统小时数可以大幅降低制氢成本

2023-11-07 16:52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制氢成本电解水制氢SNEC2023 氢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光伏制氢的成本上进一步提升制氢系统每年生产的小时数,制氢的成本还可以大幅度降低。

——江苏天合元氢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卞铁铮

2023年11月1日,SNEC2023氢能大会——氢能前沿技术论坛(一)在上海顺利召开,本场论坛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氢能的发展之路,共同展望新型电力系统视角下氢能的技术和前沿的发展趋势。

论坛上,江苏天合元氢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卞铁铮带来题目为《新能源2.0时代光储氢一体化》的主题演讲。

卞铁铮.jpg

他指出,通过氢,可以把传统的“源、网、荷、储”的概念更进一步,因为氢既是一个负荷,也是一个存储的功能,能够更好的把原来的体系转化成现在希望达到的源荷互动的体系。

目前,在光伏制氢的成本上进一步提升制氢系统每年生产的小时数,制氢的成本还可以非常大幅度降低。在这个过程中,就可以通过制氢的系统,结合整个储能的系统,达到一个百分之百消纳的源网荷储的工业园区,这也成为第二批、第三批风光基地开发的重点。

但是光伏发电成本在下降,发电的不连续性的问题还是客观存在的。碱性电解槽负荷范围比较难以直接匹配新能源的范围,就会导致超标,这些用能不能够转化为产业上面的应用。

他指出通过系统工程的手段,优化整个机理的问题,通过软硬件做系统的灵活调控。

第一是“源、网、荷、储”大系统多元储能的路径,天合的大系统就是在探索能源三角的最优,就是能源的可靠性、可负担性跟可持续性,这个三角的平衡。通过大基地的新能源,往电解水制氢系统去走,中间是化学储能作为整个的调节,还有就是更大量的还是要往电网走的,但是必须要避免对电网造成冲击。同时氢不仅仅是一个负荷,也是一个储能的方式。在规模储氢的方式下,可以进行长周期的电力存储,去反馈给大电网,更进一步支撑大电网的可靠性。

第二是电解制氢的小系统,通过多槽混联的控制。能够在电解槽多槽混联的情况下,来提升制氢系统它对于新能源电力应用的小时数。在这个情况下,同时通过一些发电预测调度的策略,能够进行整个系统的秒级的响应。在这个情况下,能够整个达到最优的收益,能够提升大规模制氢系统的灵活性,降低气变,提升整个小系统的最优。

第三是电解槽的优化,包括隔膜电极的优化,实现碱性电解水技术跟新能源的高度的适配。

(北极星氢能网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制氢成本查看更多>电解水制氢查看更多>SNEC2023 氢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