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中国华能:以“五式”调查研究解难题促发展

2023-11-08 08:54来源:国资委关键词:华能集团电力央企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华能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念好“五字诀”、用好五种方式,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摸实情、找问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情况、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前瞻性调研谋发展 绿色转型迈出新步伐

围绕今年新能源装机2000万千瓦目标,中国华能所属基层企业广泛开展前瞻性调研,及时了解掌握新能源资源分布和开发政策“第一手”资料,为新能源项目储备、获取、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华能榆社电厂把制约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的问题作为重点调研课题,领导干部围绕“风光水火储”综合能源基地开发建设,主动带头深入山西省榆社县、昔阳县、襄汾县及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工业园区等地开展调研,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加大现场查勘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襄汾50兆瓦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获得批复。截至目前,中国华能新能源累计核准、开工、投产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最高,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实现新突破。

剖析式调研塑根源 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

中国华能所属基层企业针对以往安全生产事故开展典型案例剖析式调研,深入分析,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制定改进措施,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华能井冈山电厂采取现场调研、听取专家组调查报告、专题座谈分析会等方式,从安全意识、现场管控、外包队伍管理等方面,全面剖析事故产生的原因及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组织44次专项检查,治理安全隐患480余项,安全生产基础不断夯实。截至目前,中国华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考验,机组大负荷、长周期连续安全稳定运行。

对策性调研解难题 经营效益实现新突破

紧盯扭亏减亏、提质增效的难点堵点,中国华能所属基层企业深入部门、车间、班组等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对策性调研,问计于职工、问计于实践,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华能巢湖电厂瞄准企业经营亏损难题,围绕安全生产、电热营销、燃料管理等重点环节,在党支部广泛开展“建言献策”“我为企业作贡献”主题党日活动,成立扭亏减亏攻关小组,优化效益调电方案,灵活调整燃料采购策略,做好经济煤种掺烧,加大节能降耗管理,累计完成发电量46.47亿千瓦时,连续3个月实现大幅盈利。截至目前,中国华能火电产业打好扭亏为盈“翻身仗”,经营利润实现大幅增长。

跟踪式调研惠民生 能源保供彰显新担当

中国华能所属基层企业始终把能源保供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聚焦重大民生工程,广泛开展跟踪式调研,严把质量、进度、安全三个关口,确保电热供应稳定可靠。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华能伊敏煤电公司把长距离供热工程作为重点民生工程项目,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热网首站、管路沿线等每一个供热环节开展调研,围绕高寒地区长距离网源协同与城市智慧供热关键技术,多次召开现场技术分析会,形成了供暖季全周期的多级泵节能运行策略,紧盯热网首站疏水泵、升压泵等设备检修节点,9月20日零时长距离供热工程顺利实现开栓供热,为海拉尔中心城区30万老百姓提供安全优质稳定热源。截至目前,中国华能所属热电联产企业全部做好迎峰度冬,电热保供各项准备工作,部分企业提前供热,让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温暖。

督查式调研办实事 幸福指数得到新提升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一切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中国华能所属基层企业聚焦广大职工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广泛开展督查式调研,倾听职工呼声,关心职工冷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华能昌江核电公司围绕职工子女入学、医疗保障、交通出行等,多层次召开“我为职工办实事”调研座谈会,征集梳理职工具体困难23项,涉及职工600余人,建立联动督办机制,协调地方政府,全过程跟进落实,19个实际困难陆续得以解决。截至目前,中国华能系统各单位为广大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80余项,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以调研开路,以实干破题。中国华能将把调查研究作为奋力答好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两张答卷”的基本工作方法,用好用活“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切实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为实现“领跑中国电力、争创世界一流”的战略愿景注入强大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电力央企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