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我国首个天然气处理智能工厂落户塔里木

2023-11-08 13:34来源:中国石油报作者:苏华 程会武关键词:油田天然气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5日,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乙烷回收智能工厂通过验收并正式上线运行。这是我国上游天然气处理领域建成的首个智能工厂,填补了天然气处理领域在智能工厂建设方面的空白,标志着我国上游天然气处理行业开启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新时代。

塔里木油田乙烷回收工厂是推进产业援疆的政治工程、提质增效的效益工程、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工程。工厂可年处理天然气100亿立方米,年产乙烷76万吨、液化气36.5万吨、稳定轻烃7.5万吨。生产装置于2021年7月16日建成投产,是国内单列规模最大的乙烷回收装置。

智能工厂的布局贯穿塔里木乙烷回收工程建设期到运营期。瞄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塔里木油田通过引入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5G、大数据等技术,率先开启了中国石油上游天然气处理领域的智能化建设,实现了运行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化,为工厂的运行发展融入了新理念,驱动了上游天然气处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智能工厂建设过程中,塔里木油田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数字化、智能化应用。通过数据集成、仿真模拟、认知计算、分析优化等智能控制和实时智能感知、智能操控、智能诊断、智能预警、智能优化决策等,提高天然气处理效率、提升产量并降低能耗,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打通了上游协同、下游联动、产品加工和储运等业务链的“云”端指挥通道,降低了生产成本,满足了生产场站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需求。

塔里木油田所属的新疆巴州塔里木能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邰建新说,智能工厂的建成,在天然气处理领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打造出统一的智能工厂平台,形成了一套标准的智能工厂建设体系,打造出100%国产化软件替代的新型智能工厂。

利用智能工厂的先进技术和能耗优化管理手段,塔里木油田乙烷回收智能工厂不仅实现了中国石油上游天然气处理领域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首次重大实践,而且促进了新疆巴州塔里木能源公司在生产运营组织结构、业务流程、业务模式、员工能力等方面的提升,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化模式,为“数智中国石油”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此外,这座智能工厂还采用了一系列节能环保技术,在降低生产能耗、减少废弃物排放的同时,实现了天然气处理过程“零排放”,可有效保护环境,是践行绿色低碳战略的具体体现。

塔里木油田乙烷回收工厂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打造,目前核心生产数据自动化采集率达到100%,真正成为“绿色、低碳、高效”的智能化示范工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