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专家解读|发挥国家碳达峰试点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11-08 15:38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作者:康艳兵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发改环资﹝2023﹞1409号,以下简称《方案》),安排部署国家碳达峰试点工作,明确了开展国家碳达峰试点的工作要求。开展城市和园区碳达峰试点工作,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探索不同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的城市和园区碳达峰路径,为全国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一、充分认识开展碳达峰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探索有效模式和有益经验。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要求,选择100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和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明确了国家碳达峰试点工作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实施程序、时间安排等要求,对于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一)碳达峰试点工作为碳达峰行动探索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我国各地区能源结构、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不同,推进“双碳”工作也面临着不同的困难挑战。虽然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制定了本地区碳达峰实施方案,但在城市和园区层面还有许多需要进一步细化和探索的工作。开展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能够激励有关地区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多领域、多维度的系统创新,通过总结归纳不同类型城市和园区行之有效的发展模式,以点带面形成良好示范带动效应。

(二)碳达峰试点工作激励城市和园区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城市和园区是发展经济和创造就业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要来源。开展碳达峰试点能够充分调动试点城市和园区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其发挥各自优势,聚焦试点目标任务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探索该领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试点城市和园区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三)碳达峰试点工作推动形成产业竞争新优势。党的二十大要求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节能低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通过在试点过程中布局一批技术水平领先、减排效果突出的绿色低碳项目,支持企业开展清洁能源替代、电气化改造、工业流程再造等节能降碳改造,有助于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助力产业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二、准确把握碳达峰试点工作的具体要求

(一)打牢前期工作基础。开展碳达峰试点工作,需要试点城市和园区做好前期工作准备。一是要摸清碳排放底数。准确有效的碳排放数据是做好“双碳”工作的重要基础。试点城市和园区要认真测算能源生产、能源消费、能源结构、碳排放量等基础数据,分析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变化情况,碳排放综合强度变化情况,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碳排放变化情况,为重点排放源识别、碳排放趋势预测等做好数据支撑。二是要深入分析关键制约因素。试点城市和园区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分析绿色低碳转型和“双碳”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短板弱项,为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有的放矢开展试点工作提供思路支撑。三是要系统梳理工作进展。试点城市和园区要系统梳理产业结构调整、重点领域能效提升、绿色低碳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研究与推广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工作成效等,为科学合理设定试点建设目标任务做好准备。基于前期梳理出的工作基础与挑战,开展详细分析,识别出试点城市和园区碳达峰试点路径。

(二)合理设定试点目标。《方案》坚持目标导向,为试点城市和园区合理设定试点目标提供工作指引。创建单位建设目标体系包含了能源、城乡建设、交通、循环经济、创新能力等多方面指标,同时也保持了较强的灵活性,试点城市和园区可根据《碳达峰试点实施方案编制指南》有关要求,结合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资源环境禀赋,有针对性提出碳达峰试点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实施路径,视情提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碳达峰试点目标,并根据实际情况补充或删减。

(三)明确试点建设任务。《方案》在综合考虑功能定位、区位特点、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禀赋等情况下,分别对城市和园区提出了试点建设重点任务,指导试点城市和园区因地制宜找准发力方向:结合自身实际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进一步扩大绿电和绿证交易规模;要把节约能源摆在突出位置,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做好节能工作,着力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动能源梯级高效利用,发挥循环经济助力降碳作用,用最小成本实现最大收益;要充分结合城市和园区产业发展基础,分类别推动重点行业碳达峰;要根据建筑气候分区,提出推广低能耗建筑、绿色建材、绿色建造方式等针对性措施;要优化城市和园区运输结构,加快推动交通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加强交通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此外,编制指南部分还对加强科技创新、实施重点工程、完善政策机制、开展全民行动等提出了工作要求。

三、强化组织实施确保碳达峰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国家碳达峰试点工作贯穿“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阶段,在推进工作过程中,要坚持“积极稳妥、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安全降碳”的工作原则,把握好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

(一)注重把握工作节奏安全降碳。碳达峰试点工作受到各方高度关注。《方案》提出,必须坚持安全降碳,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工作实际进展,适时调整优化具体措施,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同时,做好发展与安全统筹工作,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必须把握工作节奏和力度,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对试点创建工作而言,不简单以达峰时间早晚或峰值高低来衡量工作成效,不搞一刀切;城市和园区不能为了试点而试点,不能为了达峰而达峰,坚决防范“运动式减碳”。

(二)注重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各地区和园区的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功能定位、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不尽相同,有的甚至差异很大,不能照搬照套既有模式和发展路径,需要试点创建单位充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挖掘降碳潜力,采取针对性措施,扎扎实实把试点工作做好、做实、做细,探索多元化绿色低碳转型路径。

(三)注重科技和政策创新。科技创新和政策创新是支撑“双碳”工作稳步推进的重要保障。《方案》要求,试点创建单位要加强科技支撑引领,聚焦绿色低碳科技需求,系统提出科技支撑“双碳”的创新方向,在绿色低碳科技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应用示范、人才培养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实现“双碳”目标探索科技支撑路径。要加快完善有利于绿色发展的财政、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研究建立以降碳为导向的园区绿色低碳管理机制,为“双碳”工作提供坚实政策保障。

(四)注重重点工程要素保障。实施绿色低碳重点项目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方案》要求,要结合试点主要任务,明确能源基础设施、节能降碳改造、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环境基础设施、循环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修复等领域的重点工程项目。要加强对配套工程建设的各类要素保障,推动重点工程项目有序实施。(作者:康艳兵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国家发展改革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