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综合评论正文

双碳赛道下新型储能的发展机遇及解决方案

2023-11-08 16:5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型储能储能技术SNEC储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降成本要从工程级、项目级、电站的全生命周期级来考虑,在实际运行情况下,要使每度电的成本下降才是核心所在。

——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 谭清武

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SNEC第八届(2023)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上海)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 谭清武先生带来题为“双碳赛道下新型储能的发展机遇及解决方案”的分享。

首先,他介绍了双碳背景驱动及机遇。我国制定严格的双碳政策,在这个政策下储能发展迅猛,新能源侧配储非常火热,整个储能行业呈现飞跃式地发展。自21年以来,全国各地出台的储能政策非常多,现在已有200多个相关行业政策在促进储能行业的发展。对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大环境,企业应该落实把产品做好。

中天.jpg

储能产品围绕两个方向,一是面向电网,二是面向企业本身的加工制造。面向电网,就是要做友好、可靠的储能系统,其核心之一是电力电子设备,电力电子设备逐渐在增加惯量支撑相关的能力适配,助推产品升级。另一个是电池系统部分,通过自身的精细化制造、加工制造业所积累出来的经验进行迭代,这就围绕着降成本、高安全。降成本要从工程级、项目级、电站的全生命周期级来考虑,在实际运行情况下,要使每度电的成本下降才是核心所在。

其次,他指出储能解决方案应更进一步。在新能源发电方面,21年下半年以来,受政策驱动的影响,五大四小集团等需求商开始关注产品性能。现在,行业应该关注的是储能产品解决什么样问题,比如最近火的构网型储能,应该考虑构网的300%、10秒钟能力如何实现,从电池的选型、配组、一致性、容量释放等每一器件进行选择。

中天科技深入电池的安全、性能、可用性方面研究,从电芯到集成层级。在安全这块,中天科技从整个电站层级来解决安全问题,除原材料、设备还考虑电站的管控以及电站后期运行、维护,甚至包括运输环节,这才能够构建安全金字塔。

中天科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提及全时段储能技术的均衡发展,在超短时、高倍率、短响应时间的研发领域,基于原有的超导技术,实现国内唯一超导电缆的商业化应用,目前该系统在深圳的闹市区已经应用四年,这项技术还应用在了与广东电网合作研发10兆焦的超导储能系统。

(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SNEC储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