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项目正文

国内首台!三边形桁架塔风电机组并网成功

2023-11-09 09:03来源:中车能源关键词:中车株洲所风电机组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中车株洲所自主设计开发的国内首台三边形桁架塔风电机组在河南民权顺利并网成功,为国内高塔架产品增加了新的解决方案。

技术引领,步履不停

此次吊装的三边形桁架塔风电机组采用了中车株洲所提高低风速区域风能利用率的桁架式超高塔技术。发电量相对于普通机型增加15%,基础建设成本降低30%左右,为构建平价时代的竞争优势提供有力支撑。该产品既充分体现了中车的风电装备全产业链优势,也是中车株洲所将高铁技术在风电行业进行移植和应用的一次生动实践。该机组的桁架部分便采用了中车眉山公司的拉铆连接技术,相对常规的连接方式,该技术应用具有轴力一致性高、防松抗震等优势,能够实现紧固连接免维护,提升连接的可靠性,保障机组运行安全。

创新赋能,生态友好

该产品采用模块化设计,独特的三边形结构能够减少钢材用量,各单元结构安装方便快捷,有效节省安装时间,整机及塔架安装时间缩短至10天以内。另外,该机组凭借生态友好型设计获得客户的高度赞扬,采用三边形结构并搭配中车株洲所成熟的“箱变顶置”技术,大幅减少植被破坏和现场征地,有效节省土地使用面积20%以上,降低风电项目开发触碰征地红线的风险和建设成本。同时,集成在机舱内的变压器减小了被人为损坏、叶片结冰掉落、水涝浸淹、风沙侵蚀的几率,有效节省后期运维工作的难度,多举措提升项目全生命周期收益率。

源自高铁,值得信赖

近年来,中车株洲所围绕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创新要素、促进创新协同,研制了以海上风电整机、沙戈荒大功率风电机组、高海拔风力发电机组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产品。未来,中车株洲所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为建设能源强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中车力量。

三角5.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