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中国能建宋海良:深化储能变革 全力扛起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新使命

2023-11-09 15:3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项目储能电站中国能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11月9日举行的首届世界储能大会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能建”)董事长宋海良在视频演讲中表示,中国能建将储能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业务转型发展的核心支撑点,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他同时提出了“全力扛起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新使命”等四点倡议,旨在共同构建全球领先的新型储能现代产业链,协同打造要素共享、价值共生、聚合裂变的产业群供应链能量场。

宋海良介绍,新型储能作为构建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颠覆性技术,在能源革命浪潮的推动下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正从试点示范走向规模化的商用,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截至2022年底,全球和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累计分别达到4500万千瓦、870万千瓦,预计到2030年底,这两个数字将分别达到5亿千瓦、1.5亿千瓦。

宋海良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电力行业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基础设施投资承包商之一,近年来,中国能建将储能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业务转型发展的核心支撑点,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以压缩空气储能、电化学储能、氢能等“长周期、大规模、大系统”储能项目为重点,全面深化新型储能与新能源业务融合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研投建营一体化”的“300MW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系统解决方案”,投资建设的湖北应城、甘肃酒泉300MW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电站,打通了天然盐穴和人工硐室两种关键技术路线,成为与抽水蓄能相媲美的储能解决方案。研制的“高安全、长寿命280Ah储能专用电池”,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当前,正同步大力推动重力储能、储热储冷、氢储能等领域技术创新,加速形成更多更强新质生产力。

2022年8月,中国能建联合宁德时代、天合光能等行业领军企业,携手电网、发电、储能技术与装备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62家单位,发起组建了“中国新型储能产业创新联盟”,旨在全面汇聚优势资源、形成创新合力、引领行业发展,共同打造中国新型储能产业合作和技术创新的新模式、新样板。

作为中国能建的董事长和中国新型储能产业创新联盟的理事长,宋海良提出四点倡议:

一是全力扛起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新使命。当前,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与共同愿景,我们一定要牢牢的把握新型储能行业发展规律和发展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充分释放储能在电网生活调节的独特作用,实现有机嵌入、系统融合、高质量服务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二是全力展现服务双碳战略的新作为。我们要紧紧的围绕3060战略目标,聚焦储能加新模式,服务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全面推进能源网、交通网、数字网、水网、生态网、产业网、文化网期望的深度融合,系统研究破解制约能源转型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为政府献策、为行业立标、为产业赋能。

三是全力开创行业创新发展的新局面。我们要坚持把创新摆在首位,全面推进新型储能领域战略性、革命性的技术变革,持续提升技术的先进性、经济性和安全性,大力强化产品、服务和模式创新,加速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融合发展。

四是全力打造产业协同发展的新生态。我们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技术研发和集成优势、孵化转化优势、场景应用优势的四大优势,强化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深度合作,不断升级产业体系、拓展产业版图、提升产业韧性,构建全球领先的新型储能现代产业链,协同打造要素共享、价值共生、聚合裂变的产业群供应链能量场。

(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项目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