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其他报道正文

苏日娜:氢能、储能投资的成熟度已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

2023-11-09 15:48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储能SNEC储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能储能从投资的回报、期待、成熟度已经在不一样的发展阶段,对于储能这一类相对于趋于成熟;对于氢能相对来讲更属于发展的早期。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BCG能源专项中国区联席负责人苏日娜

2023年11月2日,SNEC金融峰会——储能&氢能产业发展新路径与投融资在上海顺利召开,本场论坛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共同讨论在储能氢能大发展之际金融的机遇和如何为储能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服务。

论坛上,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BCG能源专项中国区联席负责人苏日娜作题为《全球储能与氢能市场新动向及趋势分析》的主题演讲。

苏日娜.jpg

她指出氢能和储能发展不是一个综合体,但是最近越来越火,整个发展大的趋势,在整个碳中和来讲有无数个投资赛道。氢能、储能这两个从投资的回报、期待、成熟度已经在不一样的发展阶段,对于储能这一类相对于趋于成熟;对于氢能相对来讲更属于发展的早期,所以增速很快,但投资规模并没有大家想象那么大,从投资回报来讲,大家有不一样的投资周期预测。

首先她分享了电化学储能的发展的几个趋势,大量的顺时储能、短周期的储能将快速发展;户储跟工商业储能将快速崛起;电化学储能里面技术迭代将加快,储能在格局上也会产生变化。

其次她解释了为什么户储、工商业储能快速发展?她讲到根本的原因跟政策相关,对户储、工商业储来讲,大家关注经济性更敏感一点,经济性来讲一个是综合成本的问题,第二是收益观,如果拉不开电价,大家做储能电站也好或者配套来讲,从经济上不合算,从财政补贴上讲也很难实现。如果2023年作为一个时点来看,这个时点很多省份,广东省、江苏省,包括浙江省、山东省,很多独立储能电站已经完全商业化可行,基本上投资回报率做到了7%以上,这个对于很多投资的融资成本,以现在的融资成本来讲只要低于5%-6%,从经济学角度来讲是完全可行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工商业和户用储能越来越增长。

最后她针对氢能指出,氢能将来不管是从全球层面来讲,还是中国层面来讲,都是不可或缺的关键的能源组成形式。从应用领域来讲,交通工业,还包括一些能源建筑类的,从2020-2060年,真正30/60的目标来看,在未来五年第一突破的一定是交通领域,因为综合成本已经逐步实现了能够商业化的可行性。从本身的发展量来讲,工业用氢将来是最大的氢应用场景。

(北极星氢能网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