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企业正文

爆火的工商业储能:风口上的博弈与突围

2023-11-09 17:4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林桢关键词:奇点能源储能系统工商业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以来,工商业储能的热度一直高居不下,成为我国储能市场的一大亮点。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广东、江苏、浙江三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分别达6.7万、5.7万、5.5万余家,山东、河南、安徽等地数量也超过2万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地区峰谷电价对储能来说非常有利,因而以上地区成为重点开拓工商业储能的沃土。据《2023中国工商业储能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25年年末我国工商业储能装机总量达3.2GW,市场规模将达65亿元~80亿元。

广阔的市场前景意味着巨大市场红利,相关企业蜂拥而至,工商业储能项目备案量也在递增。但对于客户来说,火热的市场背后风险等级更高,一旦踩雷不仅储能项目的收益无法保障,储能投资可能有去无回,甚至还可能导致更多损失。火热之下,工商业储能的经济性、可持续性、安全性问题,成为摆在众多企业面前的难题,也是奇点能源的突围之道。

厚积薄发 以“模块化”定义行业标准

秦岭巍巍,渭水滔滔,造就了西安厚重朴实的底色,也孕育滋养了众多知名高校和企业。作为全国首个设立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高校,西安交通大学走出了许多储能业内大咖,奇点能源更是这所储能黄埔军校技术人才的聚集地。

2018年,是中国储能走向百兆瓦级规模化应用的起点,也是众多储能企业起跑线。也是在这一年,奇点能源正式成立。集结了一批行业知名的电力电子技术专家和十多年开发经验资深工程师,奇点能源凭借深厚的技术功底开启了潜心研发之旅。

正如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点能源”)副总经理张翼所说,坚守产品安全底线、从产品运行可靠性出发保障整个储能系统的经济性,最后让投资商和业主赚到钱,既是产品持续保持生命力最核心的要素,也是企业在市场竞争的制胜法宝。

为解决安全性和经济性问题两大主线任务,奇点能源定位全球分布式储能系统提供商,坚持核心系统全栈自研、潜心储能系统集成的研发制造,并着重提升各类储能电站的智能运维能力。

奇点能源 副总经理 张翼

张翼表示,储能是一个相对比较新的行业,要求企业既要了解交流侧的电池应用,又要了解交流侧的电网应用。而基于众多应用场景需求特点,奇点能源不断丰富团队技术储备,形成了交直流双重核心技术能力,在几年的沉淀之后实现厚积薄发!

2021年,奇点能源在行业内首次提出“All in One”设计理念,首款模块化储能新品eBlock-172一经推出,便成为行业跟风追逐的模板。奇点能源将长寿命电芯,电池管理系统BMS、高性能变流系统PCS、主动安全系统和高效热管理系统融于单个机柜,形成一体化即插即用的智慧能量块。

这样的储能产品可通过多机并联实现储能电站的弹性扩容和积木式快速搭建,解决了传统用户侧储能解决方案部署不灵活、安全性弱、运维繁琐以及补电困难等难题,定义了储能系统集成新标准,也真正实现了储能系统从工程化向产品化的跃迁。

而面向当时更为广阔的蓝海,奇点能源又将模块化理念延续到了源网测储能市场,在2022年推出了新品eBlock-372。该储能系统额定容量186kW/372kWh,直流侧电压等级1500V更适配电源侧和电网侧需求、并以行业创新的液冷技术、和当时远超业内水平的PACK级浸没式消防设计受到了行业广泛认可。此外,用户侧产品eBlock-172也升级为eBlock-200。

基于以上两款产品,奇点能源踩准时机、抢抓红利,在中国储能市场上开启了狂飙模式。2022年累计项目签约已超过1.28GWh,年出货量增长近30倍,夯实奇点能源“分布式储能引领者”的行业地位。

树新标杆小机“构网”、首用314大电芯

对广大储能从业者来说,2023年是更为红火的一年。随着储能产业链日益成熟、源头成本问题逐步可控、市场机制补贴政策轮番出台,“储能”已成为各路企业抢抓市场红利的代名词。而随着储能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赛道也是愈发拥挤。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奇点能源始终坚持以创新创造价值,以技术推动变革,持续推出引领新趋势的新品以满足不断更新的市场新需求。

当新能源占比不断推高,新疆为首的多地长时储能需求日益显现。为此,奇点能源在2023年4月推出了4小时储能产品eBlock-745。

而在11月1日上海SNEC储能展期间,奇点能源发布了一系列储能新品,应用场景覆盖源网侧、用户侧、户用储能,进一步完善了产品谱系,而且融入了更多的“新技术”“新功能”,实现了实用性和经济性的显著提升。

(eBlock-230)

当新能源占比逐步提高,电力系统的各种新挑战也在逐一呈现。而为了为应对这样的双高问题,基于电化学储能和电力电子技术的构网型储能,除了具备电力电量平衡的功能外,可提升系统惯量与短路容量、提升新能源多场站短路比、改善电网阻抗特性,能够有效调和新能源发展面临的电力电量平衡问题和稳定问题,因而为业内视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必需的关键技术。

奇点能源推出的源网侧新品eBlock-418,eBlock-836,完成了行业内唯一具备整站构网能力的小机型储能这一壮举,成为引领行业技术变革的“杀手锏”。

(eBlock-418)

从储能市场应用的经济性角度来说,奇点能源此次发布的储能新品,相较现有产品还有多重重大升级,将能量密度提升10%以上,也将度电成本降低了超3%,最终将客户收益提升3%以上。

(eBlock-836)

此外,面向海外高端的用户储能市场,奇点能源还全球首发户用储能新品,在业内率先搭载了314Ah大电芯,令储能系统拥有长寿命的同时且衰减更低,并创造120Wh/kg的业界最高pack能量密度纪录。

政策导向来看,工商业储能聚合为虚拟电厂形式参与电力市场,逐渐在多地复制推广应用。而奇点能源始终坚持全栈的技术研发,也开发了具备设备聚合能力的云平台,可以实现秒级调度,可以更迅速的响应电网需求,基于市场化政策实现更多收益。

至此,奇点能源其实已经构建起从储能核心部件、到储能系统集成、再到AI智能检测管理、智能运维的“物-联-网”全线储能解决方案,领先于大部分储能设备供应商。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在新品技术不断迭代创新的过程中,奇点能源“分布式储能引领者”的品牌标签已经赢得行业一致肯定和认可,并迈进收获季节。

“今年,基本上每天都有一个储能电站接入系统,”张翼说。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奇点能源累计建成超1.5GWh源网侧储能项目用户侧储能累计建成项目超过300MWh。如此迅猛的投运速度,离不开独创的产品设计和预制安装生产能力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的支持,当然更离不开其市场渠道的开拓。

“星空”计划 共享市场红利

工商业储能直面客户C端、更贴近市场化,这就要求企业要被客户所熟悉和认可,挖掘和掌握足够多的渠道,获取更多的客户资源,成为企业市场拓展的关键。这需要储能企业熟悉用户端用能需求和生产情况,同时更要对应用场景有着深入的理解,再结合优质可靠的储能产品,进而构建稳固的合作关系。奇点能源在这方面树立了业内典范。

为提速工商业储能渠道建设,奇点能源2023年启动了星空计划,以产品力、服务力、价格力三方面实力,吸引更多生态合作伙伴加入战队,同闯工商业储能市场关口。

产品力方面,奇点能源秉承客户价值第一的原则,围绕客户最为关注的安全可靠、经济高效、便捷智能等特性,不断创新、持续优化储能系统,用硬核产品力造就新品全线升级。

服务力方面,奇点能源承诺可为生态合作伙伴提供全套技术支持与培训,以及全生命周期内一站一址无微不至的服务,确保故障恢复时间不超过24小时。

价格力层面,依托优秀的成本控制力,奇点能源为生态合作伙伴做出巨大让利空间、以期共赢。

让客户更赚钱是奇点能源开展各类业务的最基础的准则。因而奇点能源今年面向全社会公开产品定价,在清晰的标准下探讨有利于合作伙伴的合作模式。“这样对代理商来说是一大利好。而对终端用户者保持清晰透明,也会成为奇点能源的品牌传递方式,从而保持我们的市场竞争力。”

据张翼介绍,自3月24日截至目前,奇点能源陆续在广东、浙江、江苏多地启动的星空计划均已顺利收官,累计与近百家企业代表达成合作。朋友圈的极速扩张,也印证了奇点能源的品牌影响力、市场地位正在不断攀升。但为了实现更宏伟的目标,奇点能源前行的脚步依然没有放缓。

在企业看来,技术创新是保持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奇点能源创始人刘伟增曾表示:“定义创新产品的能力,这是没法模仿的。”而奇点能源正是凭借这样引领市场的分布式产品设计理念,对系统安全和效率的不懈追求,以及市场应用的不断探索,赢得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

据张翼介绍,截至目前,公司成立不到五年、已完成5轮融资,市场估值超35亿元,其中B轮融资超7亿元,预计将用于产线扩建及研发投入。而且企业的下一轮融资也已在进行中!

结语

工商业侧储能是真正的商业化市场、也是更为残酷的战场,在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激烈竞争中,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历久弥坚、脱颖而出。在更为可观的储能市场发展前景下,奇点能源已做好全面的准备,与行业同仁一起携手奔赴储能的星辰大海!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林桢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奇点能源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工商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