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全球最大18兆瓦直驱海上风电机组下线

2023-11-10 16:1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东方电气大兆瓦风机华能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0日,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8兆瓦直驱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省福清市东方电气风电(福建)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顺利下线。据悉,这是目前已下线的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直驱海上风电机组。

东方电气18.jpg

18兆瓦直驱海上风电机组是针对海上I类风速区域开发的全新一代海上风电机组,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与中国华能集团海上风电创新联合体紧密合作、创新开发的又一大国重器,机组的关键部件叶片、发电机、变流器、变压器等完全实现了国产化,推动了整个风电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和技术进步。

东方电气18 2.jpg

与该机型配套的叶片单支长126米,采用东方电气自主研发的大厚度、钝尾缘、高性能翼型,应用气动结构一体化设计技术和弯扭耦合自适应降载技术,使用新型碳纤维拉挤板材料和新型主梁结构,兼顾结构安全性和经济性。发电机采用超高功率密度发电机,材料利用率高,经济性好。双轴承结构的布置,使轴承受力均匀,轴承承载能力强,安全可靠性高。该机型的研发采用“主动偏航抗台风策略+被动抗台风结构”设计,可抵御每秒80米的超强台风,适用海域广。同时采用E-top电气方案,解决了偏航系统扭缆布置难题。

该机型采用的行业首创全国产化集成式双驱变桨系统,解决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双驱变桨安全性高,可有效改善超大型风电机组变桨传动的机械承载,提升使用寿命。东方电气自主开发的iPACOM智慧系统,是行业首创基于边缘计算技术的智能控制,可对威胁机组运行安全的工况提前识别保护。同时,根据运行环境工况自动优化控制参数,促使机组发电效率最优,并对主要部件健康状态实时跟踪预警,延长关键部件使用寿命。

国产18兆瓦直驱海上风电机组叶轮直径达260米。机组由3万余个部件组成。机组轮毂中心高度160米,相当于53层居民楼的高度,风轮扫风面积53000余平方米,相当于7.5个标准足球场。机组满发时,每转一圈即可发出38度电,在年平均每秒10米的风速下,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7200万度清洁电能,可满足4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生活用电,可节约标准煤2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万余吨。

据了解,在全国已投运10兆瓦及以上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中,东方电气占三分之一以上。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自2020年7月投运以来,已稳定运行3年多时间,是目前国内运行时间最长、最稳定、可利用率最高的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18兆瓦海上直驱风电机组在10兆瓦基础上,采用平台化设计,充分发挥东方电气永磁直驱和全功率变流技术路线优势,升级打造的并网性能更优越、可靠性更高、度电成本更低的新一代海上主力机型。

国产1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是东方电气服务国家能源转型重大战略的又一次突破。回望历史,2013年东方电气首台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满发,2019年亚洲首台10兆瓦海上风机问世,并将中国风电带入“两位数”时代,2022年亚洲首台13兆瓦海上风机研制成功,2023年世界单机容量最大18兆瓦海上直驱风电机组又成功下线。至此,东方电气10兆瓦、13兆瓦、18兆瓦海上风机均在福建诞生,福建百万千瓦级海上风机生产基地也成为东方电气实施“两海”(海洋、海外)战略的主阵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绿色动力,驱动未来。东方电气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助推“双碳”目标实现和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贡献更多“东方”力量。据悉,1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将实现批量生产,将在东南沿海I类风区示范应用,机组发出的清洁能源将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电气查看更多>大兆瓦风机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