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工信部装备中心发布《2023储能装备产业发展报告》

2023-11-10 21:5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装备新型储能电化学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在11月10日举行的2023世界储能大会分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张彦莉发布了《2023储能装备产业发展报告》,这也是该部门首次在业内发布这一报告。

1.png

根据数据分析,2022年全球新增投运储能装机规模达到30GW,年增长率超过160%。其中新型储能新增规模突破20GW,是2020年的四倍。中国、欧洲和美国已经成为储能装备产业三大市场。

截止到2022年底,我国储能装机规模已经接近60GW,年增长率接近40%,其中新型储能新增装机规模已经达到7.4GW,同比增长200%。

从储能技术来看,抽水蓄能、锂离子电池目前已经达到了商业化应用的水平,而且我国的锂离子电池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技术也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自1991年索尼商业化应用以来,中国锂电池能量密度提高了接近4倍,循环寿命增加了10倍以上;全钒液流电池产业链初步形成;钠离子电池等储能技术也已进入了工程化示范应用阶段。

通过征集示范应用项目可以发现,在国家和地方的大力支持之下,单个储能项目工程规模在稳步提升。目前已经投产的抽水蓄能电站的单机规模达到了400MW级别,最新单机装机容量达450MW,液流电池和压缩空气储能试点示范应用规模已经达到了百MW级。

在重点介绍电化学储能装备相关情况时张彦莉指出,电化学储能装备的载体是储能电池,技术路线上分为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等,产业链上下游主要有正极、负极、隔膜、电解质等原材料构成。

根据一些研究机构的数据统计,去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超140GWh,其中前TOP 5中包含4家中国企业,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维锂能和瑞浦兰钧,整体锂电池产业链市场集中度比较高,宁德时代、比亚迪和亿纬锂能合计市场占有率已超过70%。

目前超过300Ah的储能大电芯已成为行业主流,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已经突破了200Wh/kg,储能循环寿命超过了12000次。根据试点示范应用的最新情况,目前已投产的单座锂离子电池储能电站最大规模达到200MW/800MWh,并逐步向GWh方向迈进。随着300Ah以上大容量电芯迈入量产阶段,5MWh以上的储能系统产品的比拼已经拉开序幕。

国电龙源卧牛石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作为全球范围内运行时间最长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已经连续运行了11年的时间,至今仍然保持百分之百的容量保持率。液流电池目前试点示范应用最大规模已经达到100MW/400MWh。

从典型商业模式来看,目前电源侧和电网侧还是储能应用的主要场景,用户侧储能两个比较典型的商业模式,一个是在去年投运的浙江湖州精工机械工厂内建设的储能项目,基于浙江峰谷电价差,该项目每天已经可以实现两充两放,因此每个月的峰谷套利已经达到了50万元左右。另外还有宁德时代投建的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项目。

张彦莉指出,国内储能市场的主要驱动力还是新能源配储国家补贴,表前储能成熟的盈利模式目前仍在探索中,后续将通过强化产需协同与需求牵引,不断挖掘在电动汽车、电动工程机械、电动船舶或建筑应用等新场景,不断拓展应用领域和应用模式,带动多元化技术规模化发展和度电成本的持续下降。

目前以电化学储能为主的储能产业非常火热,但是在经济成本和安全可靠之间平衡难度还在逐渐增大。目前伴随储能电池大容量、长时间储能的发展态势,串并联电池数量逐渐增多,因此储能电池的安全问题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后续要以国家或地方试点示范项目为依托,不断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完善储能装备的技术标准体系,强化产品的安全保障能力。

张彦莉表示,后续工信部装备中心也将持续跟踪国际产业政策及技术发展趋势,对国内外政策法规、相关产业规划、以及重点战略进行重点研究,希望能够为国家、地方和企业贡献更多的智慧力量。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装备查看更多>新型储能查看更多>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