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世界首个核电超大型高位海水冷却塔环基顺利合拢

2023-11-13 09:27来源:核美湛江作者:湛江核电关键词:廉江核电核电建设湛江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2日18时48分,世界首个核电超大型高位集水海水冷却塔——广东廉江核电项目1号冷却塔环基最后一仓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1号冷却塔环基全面合拢,为下一步X柱及筒壁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冷却塔环形基础宽超10米、厚超2米,混凝土浇筑采用跳仓法施工,分为24仓,每仓混凝土量约660立方米,环基混凝土浇筑总量约15900立方米。

为确保环基浇筑有序推进,湛江核电组织各参建单位同心协力,攻坚克难,践行“把手中的事一次做到位”工作理念,研究优化冷却塔施工逻辑,统筹施工人、机、料资源投入,克服了国内无核电项目冷却塔施工经验可借鉴,廉江地区常年高温多雨、台风频繁等不利天气影响,环塔子项间施工逻辑复杂,深基坑超危大工程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困难。

同时强化施工工艺创新性应用,在环基混凝土浇筑前,通过模拟件浇筑全面验证混凝土各项温度数值;过程中采用大体积混凝土智能测温系统实现对混凝土连续测温、智能预测、自动预警,减小温度应力,有效提高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确保环基浇筑的安全高质量完成。

广东廉江核电项目一期工程规划建设2台CAP1000三代核电机组,在国内首个采用海水二次循环冷却技术,在我国核能领域首次开发使用超大型冷却塔,每台机组配置一座逆流式自然通风高位集水塔,塔高218.7米、零米直径约175米,单塔淋水面积20000平方米,是世界首个核电超大型高位集水海水冷却塔,主要由基础、斜支柱、塔筒、进水中央竖井、配水系统、换热填料、收水系统、主集水槽、除水器等构成。

海水二次循环冷却技术在廉江核电项目的应用,将进一步提升核电项目环境友好性,拓宽我国核电厂址开发的布局和空间,为我国核电厂址开发建设提供重要示范和借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廉江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湛江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