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报道正文

氢能可能在“十五五”期间有更强的市场表现力

2023-11-13 18:01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储能SNEC储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1月2日,SNEC金融峰会——储能&氢能产业发展新路径与投融资在上海顺利召开,本场论坛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共同讨论在储能氢能大发展之际金融的机遇和如何为储能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服务。

论坛上,在圆桌对话的环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怎么来看待今年储能市场的火热,对于十四五储能和氢能市场的发展和规模会有什么样的判断?

天津国银新能源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技术部副总经理叶佳强认为,在政策层面也需要一些顶层的架构和设计,用户侧这一块确实开始火爆起来,装机量的情况,可能在十四五下半期的情况,共享的储能可能会有一个装机量的短暂下滑,但是用户侧储能又会顶上,所以总体的装机量会在近两年保持平稳的状态。

叶佳强非常看好氢能的发展,他认为电解水技术降至3毛钱以下才会有很强的经济性,要达成这样的电价跟新能源装机是分不开的。氢能目前来说还需要技术和成本架构的阶段。如果预测的话,氢能可能在“十五五”期间,新能源装机更大之后,会有更强的市场表现力。

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副秘书长邵诗洋认为氢能还处在很早期的阶段。投资界把一个技术和行业阶段分为技术萌芽期,会有一个预期的高速膨胀期,膨胀了之后,市场会回归理性,会有个泡沫破裂期,破裂了之后,由于规模经济、技术的成熟,大浪淘沙之后,真正潜下来的人会把行业稳步复苏,最后等到技术、市场、行业成熟了之后,会有高速的发展。

她认为光伏、风电已经经历了前期期望膨胀、泡沫破裂、稳步复苏,起来是很成熟的行业了,但是氢能和储能前期处于不同的阶段,因为技术很复杂。在之前,从2017年开始看氢能的时候,国内氢能相关的产业主要集中在燃料电池的上游、中游、下游,所以更多的是跟交通运输行业息息相关,但是这几年有一个很可喜的变化,氢能的从业人员,尤其能源行业的从业人员加入进来之后,开启了氢能行业更加想象的空间,也就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化工领域直接的替代应用,这两个领域远远要超过氢能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并且会更早地落地,因为在交通运输行业电动车已经走过前期的过程,在稳步复苏和高速发展的期间,所以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电动汽车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是各个地方政府,以及政策和产业界共同面临的问题,在化工,现在化工很业有很多使用氢的场景,像合成氨、石化,但是这个氢大部分是煤化工和石化产业的副产物,如把电解水制成绿氢全部替代掉灰氢市场,它本身就能解决电解水制氢之后的消纳问题。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