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数字风电,赋能未来

2023-11-15 08:58来源: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关键词:国家电投风电智能化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今世界正迅速朝着可持续能源的方向迈进,其中,风电作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形式,为清洁能源的稳定供应做出了巨大贡献。风力发电一直是绿色未来的代名词,而数字化技术为风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云南国际1.png

随着风电技术的不断发展,单一的标准控制策略已不再足够。每一台风机都有其独特的特性和环境。而我们的数字化技术通过精确的监测和分析为每台风机量身打造有功和无功指令,最大程度地释放其潜力。

什么是有功功率?什么是无功功率?

有功功率是电路中执行实际功率转换的部分,它导致能量的实际传输,有功功率是真实的功率,它用于执行实际的工作,如当我们打开灯、电视或者电脑时,这些设备会消耗电力,从而进行实际的工作,比如发光、显示画面等,这实际上就是有功功率在起作用。

在电路中用电设备则需要的无功功率来建立电磁场进行能量交换,无功功率的存在通常与电感和电容元件有关,但是所谓的"无功"并不是"无用"的电功率,只是它的功率并不转化为机械能、热能。可以把无功功率比作是电力系统中的一种“来回摆动的能量”,这种摆动的能量主要是为了维持电力系统的平衡,确保电压和电流之间的关系良好。

所以,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均不可或缺,两者一起构成了电力系统中的总功率。

大功率风电场有功功率控制

在大规模风电场中,有功功率控制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方面。随着风力发电的不断发展,针对风电机组的有功功率控制变得尤为关键。我们的数字化风电机组不仅着眼于个体风机的特性优化,也将注意力聚焦在整个风电场的有功功率控制上,确保风电场的稳定运行和效率最大化。我们的数字化技术能够精准地控制每台风机的有功功率输出,确保其与风电场整体运行的协调性。通过实时数据分析和智能控制系统,我们能够动态调整每台风机的有功功率输出,使其适应风速的变化和电网需求的波动。这种精准的有功功率控制不仅确保了风电场的稳定运行,还为电网提供了可靠的电力支持,有效应对了能源波动性带来的挑战。

云南国际2.png

大功率风电场无功功率控制

本策略根据单台风机自身的情况,为其量身打造无功指令,充分利用风电场无功调节能力。首先,通过实时监测每台风机的运行状态,我们可以获取准确的数据,为每台风机提供个性化的无功指令。这有助于提高风电场的运行效率,优化能源利用,降低能源浪费。其次,无功指令的优化可以延长风机的使用寿命,减少设备故障导致的停机和维修成本。此外,通过无功调节能力的优化利用,我们可以改善风电场的电能质量,提高电压稳定性和功率因数,减少对电网的不良影响。同时,无功指令的优化还可以提高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避免过电压或欠电压等不安全状态的出现。

云南国际3.png

随着风电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不断增加,如何提高风电场运行效率和稳定性已成为关键问题。通过为每台风机量身打造有功无功指令,可以更好地满足风机的个体差异性和运行需求,充分发挥其性能优势。此外,还有助于提高整个风电场的经济性和环保性,降低对环境的影响。这是一种高效的、环保的解决方案,为风电领域带来的新的变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风电智能化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