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储能市场正文

信号!各级政府开始将风光氢储口径替代风光储氢

2023-11-15 09:15来源:氢云链关键词:氢储能风光储氢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的通知,其中试点示范应用场景包括园区、企业、公共建筑业主等用能主体的风光氢储耦合项目。而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指出,加快壮大风光氢储产业集群。从政策层面来看,与前几年主要以发展风光储氢不同的是,今年发展风光氢储的声音明显增多。

(来源:微信公众号“氢云链” ID:qingyunliankeji)

从两个词组的含义来看,风光储氢通常指的是风电光伏+新型储能+氢能,其中新型储能目前主要是锂电和液流电池等电化学储能。而风光氢储目前主流有两种含义,一种是将“氢”和“储”作为并列的关系,而另一种则是将“氢储”整个视为氢储能。所以可以明显发现,无论是哪种含义的风光氢储,其中氢的地位都比风光储氢更突出。氢云链认为,这是重要的信号。

国家新型电力系统的“三平衡”原则

我国正在推进以清洁为主导、电为中心的新型电力系统。新型电力系统以确保能源电力安全为基本前提、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电力需求为首要目标,坚持电力保供“3334”关键之要:树牢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民生用电底线、不碰拉闸限电红线的“三防线”思维;坚持“就地平衡、就近平衡为要,跨区平衡互济”的“三平衡”原则;落实“需求响应优先、有需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的“三用电”要求;突出“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的“四主体”定位。其中“就地平衡、就近平衡为要,跨区平衡互济”的“三平衡”原则是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在消纳新能源时关于时空维度的原则。

国家新型电力系统的“三平衡”原则对于氢能产业有着强指导性作用,而氢储能技术是唯一具备物质和能量双重属性的储能技术,在能力、时间、空间三个维度上具有突出优势,是仅有的储能容量能达到太瓦级、可跨季节储存的能力储备方式。所以氢能产业的发展势必遵从“三平衡”原则。随着国内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结合“三平衡”原则来看,国内大规模发展风光制氢的地区以“风光氢储”的口径发展氢能产业的确更符合逻辑。

从政策到项目口径的转变

2022年之前,国家各级政府的政策较少提及风光氢储,而2021年之前提及风光储氢的政策也不多。据氢云链政策数据库显示,国家层面首个正式提出发展风光氢储的是2022年2月国家能源局和发改委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随后国家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则指出发展“风光发电+氢储能”。“风光发电+氢储能”也出现在了2022年部分省市两级政府的氢能专项规划中。2022年在政策制定层面初步确立了氢能产业在国家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作用,同时关于发展风光氢储的政策也实现了突破。而与去年主要以发展“风光发电+氢储能”政策不同的是,今年关于发展风光氢储的政策明显增多,且不局限于氢能专项规划。这也表明氢储能得到了政府进一步的认可。

而与之相呼应的是,国内新能源制氢项目的名称也出现了类似的变化,2022年及以前的项目多命名为风光储氢示范项目。而随着项目制氢规模的大幅走高以及百兆瓦级以上氢储能示范项目的推进,越来越多项目所建设的风电光伏电厂将制氢作为主要的消纳途径,这也使得今年越来越多的绿氢项目将风光氢储作为项目名称,如今年国内落地的绿氨项目,其中值得指出的是,2023年4月6日下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共同见证下,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刘国跃和法国电力集团董事长雷蒙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国家能源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扩展合作协议》,项目规划在江苏东台共同建设“风光氢储”绿色能源协同融合的海上综合智慧能源岛示范项目。可见,氢能地位有了实质性的提升。

小 结

字面上来看,从“风光储氢”到“风光氢储”的变化似乎不大,但是背后的意义重大。国内过去主要强调风光储及风光火储,而随着氢能战略价值得到广泛认可,早期的风光储发展成了风光储氢,再到现在的风光氢储。除了氢能地位的提升,这或许也意味着氢能产业(包括氢储能)的发展将提速,而在国家层面,关于未来中长期氢能产业的技术路线和发展路径或许也有了初步的方案。随着氢能在国家新型电力系统中地位的确立,作为仅有的储能容量能达到太瓦级、可跨季节储存的能力储备方式,氢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储能查看更多>风光储氢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