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神东煤炭稳增保供挑大梁

2023-11-17 10:04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煤炭煤炭保供煤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6日,《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磅发布。文件强调,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增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保供能力。

坐落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的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上湾煤矿,作为神东煤炭单井单面产量最高的井工煤矿,是完成能源保供任务的重点矿井之一。连日来,上湾煤矿加强生产组织,发挥产能优势,在煤炭保供中勇挑大梁,满负荷生产,不断刷新着月产量、月推进、月装车纪录,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意见》要求。

保供:创下8项生产外运纪录

在上湾煤矿综采一队工作面,只见两只滚筒式采煤刀,一前一后、一上一下,在二层楼房高的煤壁上垂直飞旋,金刚刀头所过之处,一层80厘米厚的坚硬煤块便如泥土般应声而落。采煤机对面一排液压支架下,采煤机司机手持遥控器,操控着前方滚筒的每一个动作。

“我们一刀可以割煤2300多吨,一天可以生产煤炭4.1万吨。”上湾煤矿综采一队党支部书记、队长段伟说道。

为落实稳增保供要求,上湾煤矿始终坚持“保检修就是保生产”原则,组织指导区队梳理日检、周检工单,针对运转部位、液管防护、大型部件、链条检查、铁器排查、电缆检查六大检修项目,加强检修针对性,加大维护保养频次,对于关键配件储备的目录,做到每周进行一次更新,确保关键配件随用随到,保证生产正常运行。

超大采高综采工作面员工检修煤机

“有一次,工作面煤机摇臂累计过煤量达到1000万吨,需要对煤机驱动盘进行维修更换。但超大采高工作面煤机滚筒直径4.3米,约有二层楼高,重量超过36吨,且井下作业环境空间小,无法按常规手段拆除。”段伟回忆道,为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节约生产时间,他组织主检修制定了详尽的拆除工艺流程和安全保障措施,全方位梳理辨识危险源。最终,整个拆除作业用时27小时,相比计划用时节约了11小时。

上湾煤矿综采一队党支部书记、队长段伟正在井下指导员工操作设备

面对超大采高工作面“高、难、险、重”等急需克服的难题,上湾煤矿综采一队凭借着不怕苦、不喊累、不服输的魄力,为能源稳供交出了满意答卷,创下了超大采高综采工作面月推进417.5米、全月装车外运349列等8项生产外运纪录,为全国能源供应作出了突出贡献。

绿色:按下企业低碳转型“快进键”

“双碳”目标下,我国先立后破的能源转型路径逐渐清晰。神东煤炭也按下了换挡升级、低碳转型的“快进键”。

在上湾煤矿悠长深邃的巷道里,一辆无人驾驶车辆正在作业。“以前,司机驾驶防爆柴油车、防爆电瓶车送矿工下井,接送人员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容易疲劳驾驶。”工作人员介绍,“基于5G+UWB网络,如今上湾煤矿实现了新能源车无人驾驶,从井上到井下的自动行驶、错车通行、全局路径规划、动态路径规划、硐室停车、岔路口通行、站台精准停靠等功能,驾驶员只需坐在副驾驶进行监测即可。”

作为神东煤炭新能源电动车试验基地,上湾煤矿联合制造企业共同开发矿用电动车,逐步替换矿井柴油车。“上湾煤矿要打造100%纯电动矿井,改善井下空气质量,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上湾煤矿机电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毛自新说道。

广泛应用新能源电车,充电是首要解决问题。

在上湾煤矿车队车库屋顶,一排排光伏板就是绿电的来源。毛自新介绍,新能源电动车无源充电系统利用现有车库顶棚建设光伏发电系统,并搭载智能安全系统,可以满足新能源电动车充电及车库照明,同时具有联合消防、联合控制、全覆盖探测、精准灭火四大功能,完全依靠光伏发电系统进行发电,节能减排效益显著。毛自新算了一笔账,“全年累计发电量可达60万千瓦时,全生命周期产生的总收益约为1755.2万元。”目前,上湾煤矿积极推进井下智慧充/换电硐室项目,实现绿色能源高效率供给。

智能:建设高效智能示范矿区

煤矿井下除了采煤和巡检作业,还有大量的辅助类作业,如安装管路、掏水窝子、喷浆等。长期以来,煤矿辅助作业方式落后,工人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神东煤炭一直坚持机械化换人的研究,研发专用的辅助作业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将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队里高效组织检修工作,确保每天20小时生产时间,全年开机率能达到95%以上。”段伟表示,该队做到把检修时间从之前的一个班8小时减少至4小时,同时机电设备故障率低于1%,这主要得益于智能化检修项目的投入。段伟拿集中润滑举例说道:“以前润滑需要一名员工逐个进行设备操作,打黄油枪就得1万多次,现在只需按键操作一下就行了。”类似这样的改变在检修工作中还有很多。通过应用油液在线监测、设备在线点检、集中润滑、乳化液自动检测配比等智能化项目,综采检修工作实现手工任务自动化,工作效率飞跃般提升。

神东煤炭成为煤炭保供的重要阵地,不仅得益于其优质的煤层条件,更离不开智能化建设。

早在2000年,神东煤炭就积极探索煤矿从机械化、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的发展。自2019年全面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以来,截至目前,神东煤炭13个矿井均通过了国家或地方组织的智能化验收,实现了国家能源集团“5个100%”的建设目标,为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贡献了力量。

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举措,是助推能源低碳转型的有效手段,更是煤炭行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神东煤炭作为国家能源集团高效智能示范矿区,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强化能源央企使命担当,坚决扛牢安全稳定责任、煤炭保供责任、能源转型责任、高质量发展责任,勇于争先、奋力超越,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能源新篇章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