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多地探路煤电新能源联营

2023-11-20 11:4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贾科华关键词:煤炭煤电煤电联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5日,在国家电投贵州金元织金清洁能源公司(以下简称“织金清洁能源公司”)“上大压小”异地改建项目(2×66万千瓦)现场,1号燃煤发电机组锅炉第一根钢架正式开始吊装,标志着项目锅炉安装工程拉开序幕。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仅是贵州首个煤电联营项目,也是全国“煤电与新能源联营”的典型项目之一。

“织金清洁能源公司目前的规划装机规模为207万千瓦,包括煤电132万千瓦、风电55万千瓦、光伏20万千瓦,计划于2025年实现全容量并网。届时,新能源和煤电共用一条外送线路,能够保证新能源电量全部消纳。目前看,煤电与新能源联营的优势非常明显。”织金清洁能源公司综合智慧能源部主任骆周说。

“江南煤海”贵州的煤电与新能源联营项目开始大规模建设,煤电第一大省山东也有不少工程正在积极推进。在山东日照,华能日照电厂投资建设的莒县长岭11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目前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一期建设规模6万千瓦,预计今年底前并网投产。《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华能日照电厂投资建设的第二个光伏项目。

“我们电厂现在装机规模216万千瓦,其中4台煤电机组共206万千瓦。去年8月并网发电的华能五莲10万千瓦光伏项目,是电厂第一个煤电与新能源联营的光伏项目。”华能日照电厂副厂长孙沅鋆表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华能五莲光伏项目累计发电超1.75亿千瓦时,实现盈利2900多万元,经济效益非常不错。”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去年5月发布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在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中,要按照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的要求,鼓励煤电企业与新能源企业开展实质性联营。“路线图”指导下,煤电与新能源联营在各地推广开来。目前,山西、内蒙古、湖北、山东、河南、江西等多个省区已出台政策,积极推动煤电与新能源联营。

“煤电与新能源联营是针对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青海等省区的风光大基地建设而提出的,并且当地已经开始大规模开展联营,但这一思路同样适用于其他地方的煤电企业,是各地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做法。”中电联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陈宗法说,一方面,联营可以充分发挥煤电的调节性能,平抑新能源出力波动,保证电力系统平稳运行;另一方面,目前煤电企业经营压力较大,亏损面在50%左右,而新能源项目收益相对较好,煤电与新能源联营可以改善煤电企业经营状况,利于电力行业健康发展。”

据《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依托煤电与新能源联营,华能日照电厂还将挖掘沿海城市地理优势,探索布局海上风电、海上光伏项目。织金清洁能源公司则计划在未来上马储能设备,打造贵州省第一批集“风光火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的高效清洁能源项目。

骆周和孙沅鋆均表示,新能源项目承载着燃煤电厂发展的新希望,将积极推动煤电与新能源联营,蹚出一条传统煤电企业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